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2007.12.15苗栗泰安 橫龍古道、騰龍山、泰安溫泉

最近澳少年登山隊分部十分活躍,頻頻舉辦健行活動,而且都在登山,較少玩樂(吃喝還是要有的),感覺好像變得勤奮起來。忽然間的轉變不是沒有原因的,明年的過年期間,我們計劃要到馬來西亞的沙巴旅行,主要目的是東南亞最高峰,即沙巴的神山─京納巴魯山。這神山比玉山高150公尺,路程全長8.5k,一共上升2200公尺,可想而知難度是比玉山來得高一點。而且,我們這群澳少年體力實在不行,擔心丟臉丟到國外去,所以最好趕快加緊訓練的腳步。雖然是訓練來說,可還是不能委屈自己,反正都要負重揹上山,那不如揹一些好吃的,這樣揹起來心情也會愉快一點 這次我們選了多山的苗栗,晚上入住泰安溫泉區的旅社,爬完山後泡溫泉,正是人生一大享受。第一天走的是橫龍古道上橫龍山,橫龍山是水雲三星的老三,是三星中唯一不用攀岩的一座。另兩座為上島山(又稱島嘴山)與虎山,分別代表龍鳳虎,有趣的是,虎山反而是最高的一座。登山口就在泰安溫泉再進去一點,也就是過了泰安觀止、過一座橋越溪後,再往山上再開1分鐘左右,左手邊會出現橫龍古道的地圖。這條產業道路也就是橫龍古道,舊時為往來汶水與泰安山區的聯絡道路。而今從路口一直到橫龍山的登山口,全長共5k的水泥路,一點也看不出來古在那裏。從此進之後,因為車道狹小,會車困難,所以就是看各人的開車技術、膽量及運氣,來決定要往上開到那裏,換言之也就是決定要踢多長的產業道路。幸好這段是阿晟開,一直開到近3k處,以為是登山口到了,才停車整裝。不然像是遊覽車旅客從0k開始,光走到登山口就沒力了,還要爬什麼山?

20071215carmap
20071215TrailMap

2.5k停車(11:22)→5k登山口休息(12:29)→騰龍山(13:55)
咦?不是橫龍山嗎?不是Tony寫錯字,是因為今天早上不知為何完全沒聽到鬧鐘響,居然整整晚了一個小時起床,讓登山隊的其他成員空等候,實在是很不好意思呀!Tony藉此版面再度鞠躬道歉,並保證以後要出門一定會多設幾個鬧鐘。因為如此這般,加上橫龍古道會車等待花了不少時間,所以要順路撿的橫龍山,就在不摸黑的原則下放棄了。

今天的天氣不錯,所以在毫無遮蔽的產業道路上行走,可以說是熱到快要蒸發的地步。一路上和許多坐遊覽車來走古道的旅客擦身而過,心裏還真的是很佩服這些從0k開始走的長輩們。佩服以外,也對他們人手一盒的壽司有點小小的怨念。甚至還有遊客,在路邊就煮起泡麵來,實在是沒良心。幸好Tony身後是更棒的好料,才能抬頭挺胸地經過這些午餐中旅客!好不容易拖著腳步,踢了2k多來到登山口,才發現練過的大哥、大姊都是直接把車開到登山口的。不過我們沒什麼好嫌的,開到這裏還要練什麼身體,直接在家用電磁爐煮不是更快。登山口的大哥大姊別有居心,一直要勸說我們在登山口開煮,說吃一吃再上山比較輕鬆啦。我們當然是不為所動,一方面也是怕不夠吃,所以還是揹上山頂再說。

進了登山口之後,就輕鬆多了,不但沿途有樹木或竹林遮蔭,而且步道路況良好,過了一開始幾段陡上後,就都平緩好走,一直要到登頂前才再出現較陡的上坡。一路上路跡明顯,岔路也都有明確的指標,所以應該不至於會走錯。偶爾視野的開闊處,可以看到不遠處的鳥嘴山,心裏一邊慶幸來走的是較簡單的步道。到了山頂時,幾位大哥大姊已佔據山頭上所有的位置,就連步道上都有兄台在午睡,雖說有好心的大姊說要讓個位置給我們,不過卻不見有人行動。不過沒關係,我們的探子阿晟已經回報前方有夠大的腹地,正適合我們今天的山頂烹飪。今天的午餐是Tony家附近的薑母鴨,平常吃感覺不錯吃,所以買了一份冰凍起來帶上山來煮。

PICT6333
整裝出發囉~
PICT6339
很像合照的獨照。
PICT6341
半路上一個展望處,走出去可以看到一塊險惡的石壁,不過我們不用走這裏。
PICT6343
轉黃的楓樹(還是槭樹?),Tony還很不會拍這種照片。
PICT6345
大樹死後變成花盆。
PICT6347
奇怪的植物。
PICT6349
快到山頂前的路邊,有個很深的洞。
PICT6351
登頂前兩步的杜鵑。
PICT6353
午餐是薑母鴨。

騰龍山(15:40)→登山口(16:50)→2.5k停車(17:30)
吃飽喝足後,山嵐漸漸靠近,不禁開始感覺到陣陣涼意,只好趕緊收拾收拾,回程下山。儘管我們已經加快腳步了,但還是趕不上夕陽西下的速度,等我們下到登山口時,天空已經一片紅了。好在產業道路很寬大好走,暗一點也沒什麼影響。由於今天水泥路走多了,大家的腳都有點受不了,所以Tony以外的隊員紛紛開始倒退走,可以減少一點膝蓋的負擔。至於Tony為什麼鐵齒不倒退走呢?其實這招Tony很久以前就用過了,但那次回家後,小腿在接下來幾天都痛得受不了,大概是平常沒在用的肌肉一次用太多的關係,所以再也不敢啦!

PICT6354
維尼和澳少年登山隊。
PICT6359
馬蘭,看膩了吧。
PICT6373
不知名黃花
PICT6375
鄉間風光,道路兩旁都是果園。
PICT6376
偶然一現的秋色。
PICT6378
農家的柿子。
PICT6380
路邊的愛玉。
PICT6381
喇叭花嘛。

我們晚餐在泰安觀止......對岸的餐廳用餐,看著泰安觀止裏頭人滿為患的榮景,實在是感覺不出景氣有絲毫的下滑。我們一邊享用晚餐,一邊聽著泰安觀止的現場演奏,也算是有沾到有錢人的光。飯後在隔壁的小店買了一瓶紫米酒準備回飯店續攤。晚上我們夜宿友泰溫泉飯店,四人一晚3600元,算是澳少年們住過較高價的飯店,不過溫泉風景區可能也沒有更便宜的了。房內的設備算是ok,浴室的溫泉浴缸才是賣點所在。泡一泡果然是通體舒暢,明天大O形的氣力,今天就傳便便!啊~福氣啦~

PICT6383
四人房內部。
PICT6385
泰安觀止一張。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