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2007.12.09石碇雞冠山、松柏崎山、紙寮坑古道

昨天騎完自行車後,今天續爬山。石碇附近山多,而且離Tony家也不算遠,但是就是很少走到石碇來。Tony找郊山都是隨手亂點,或許有可能是因為石碇的山都比較難走,看看就沒力了,何況來走?今天Tony選了一條走過一半的路,去程是上雞冠山、松柏崎山,回程從走過一次的紙寮坑古道下來,走個O形。車行路線是走國道5號下石碇交流道往石碇方向,接著右轉106縣道往平溪,一直往平溪方向走,走到過永定國小、里程數53k時,左轉小路過穚,又左轉往山上開,直走到水泥路底就有空地可停車。

20071209carmap
20071209TrailMap

產業道路終點(09:41)→往雞冠山越溪處(09:47)→雞冠山@420m(10:42)→松柏崎山@437m(12:00)
走一小段產業道路後,可以看到左邊靠近溪水處的樹上掛滿了登山條,順著指標的方向過河,就是雞冠山的登山口。進登山口後先是一路石階陡上,石階走完變成難走的泥土路陡上,幸好這幾天是沒下雨,不然怕是要滑倒個幾次。上稜線後就好走多了,雖然路跡比較不明顯一點,但仔細找路還是ok啦。登頂前的上坡是今天的重頭戲,大約是5公尺高、80度的拉繩陡坡,立足點少得可憐,而且坡底的腹地只能勉強站一個人,爬起來心裏的壓力實在很大。爬完陡坡後,視野就開闊了,附近的幾個山頭一覽無遺,算是視野不錯。再往前走個幾步,才是雞冠山的山頂,山頂上有顆非官方的野牛三角點,由於是在樹林間,所以山頂反而沒什麼展望。

話說怎麼上去的,就怎麼下來,所以續往前行都是很陡的陡下,有些地方甚至要用跳的才下得去,所以說腿短爬山還是有一些壞處的。接下來就是在稜線上的樹林間穿梭,花了不少時間才走到松柏崎山。由於時已中午,所以肚子稍餓的兩人,在此吃一些餅乾充饑,午餐要等下山再做打算。

PICT6288
看起來很難走的危橋,幸好可以從旁邊淺灘處越溪。
PICT6291
圓葉雞屎樹,真難聽的名字。
PICT6295
努力往上爬。
PICT6297
上陡坡後的展望。
PICT6299
雞冠山野牛三角點。
PICT6302
松柏崎山,很難坐的三角點。

松柏崎山@437m(12:10)→光明路(12:32)→紙寮坑古道北端入口(12:45)→產業道路終點(13:55)
松柏崎山續往前,走沒多久就會走出來到產業道路(光明路)上。右轉往上走幾步,就會看到此路不通的標示,此時不用懷疑,就往此路不通的方向走下去的對了。一直走到一棟獨立的民宅處,就是紙寮坑古道的北端入口。正當我們靠近民宅時,一隻小黑忽然邊大聲汪汪,邊從山坡上跑下來,而且完全就是衝著我們兩人來的。被嚇到的兩人,只好邊快速後退邊跟小黑對峙。對峙了3分鐘左右,幸好小黑最後決定還有更重要的事要辦,放我們一馬先。快速通過民宅後,總算來到紙寮坑古道上。遠遠的又聽到小黑的叫聲,我們不由得趕緊加快腳步,其實另一方面也是肚子越來越餓的關係。

PICT6312
小黑,饒了我們吧。
PICT6316
路旁的大石碑。
PICT6319
蛇木的芽。
PICT6321
這掉落的天燈看起來還真像超大保險套。
PICT6323
馬蘭的季節。
PICT6325
土地公廟之一。
PICT6328
上次來時,是走下面那座石橋。

下山後我們到石碇休息站坐坐,嚐嚐Winnie媽大推的豆腐羹,順便吃個午餐。吃完午餐後才滿足的回家。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