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2007.12.01 樹林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

今天的標題有三座山,但其實我們的主要目標是大棟山,其餘兩座都是免費贈送。台北縣市五顆一等三角點有一顆座落在大棟山上,所以很久以前就一直想來走一趟,把我們的版圖補滿。但Tony對樹林實在很不熟(是熟的地方很少),所以找爬山地點都不會往這個方向。而今天Tony總算把車行路線查好,可以來一趟樹林郊山初體驗了。大同山的登山口就在樹林火車站前的大安路312巷內,但從Tony家出發到樹林,還要先經過土城、板橋,路程實在複雜,幸好跟著地圖走,只走錯兩次路就順利到達目的地。今天Winnie和Tony又在背包內塞滿水瓶,由於爬山的計劃似乎永無止盡,所以背重物爬山練身體好像已經變成一種常態。

20071201TrailMap

南寮福德宮門口(09:45)→大同山(10:15)→青龍嶺(10:40)→大棟山(12:00)
大安路312巷往上開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健行人潮來來往往。我們找了一塊路比較寬的地方停車,整裝後繼續往上走,走到福德宮前,不要進廟門的右手邊,一家臨時卡拉ok的對面有一道石階往上,就是大同山的登山口了。走一段石階後,上到另一條車路,路邊有個香菇亭,左轉走幾步會到福德宮的後門,路右有一幅登山步道圖,就是下一段的入口處。步道圖的地上擺了好幾堆塑膠袋裝的工程砂,讓Tony想起小時候爬烘爐地時,Tony爸都會幫忙把砂子帶到廟前建廟或建階梯。此時山上下來一位婦人,請我們幫忙帶兩包上去。其實不用別人請託,Tony本就有意要幫忙,所以Tony把背包中的水放下一瓶,手提了兩包砂子帶上山。

大同山的山頂上,有兩位阿伯正在蓋一間小廟,快中午時分還要揮汗工作,真是辛苦咧。過了大同山後,要先陡下一段再往上,差不多要25分鐘後會到達青龍嶺。青龍嶺上也有臨時卡拉ok供人歡唱,之前Tony說過土城山區很多卡拉ok,現在看起來樹林也不算少。由於卡拉ok實在是太吵了,所以此處不是休息的好地方,不如還是走吧。再來往大棟山的登山口,在青德宮的正對面那條產業道路上,不要像Tony走過頭了。過了路邊收費停車場後,右邊山壁會出現第一個往大棟山的登山口,這個登山口較難走,再繼續走產業道路,下一個登山口再上去。經過墓園後,再來就都有指標了,再走到大棟山大約要一個小時時間。

大棟山的山頂上有枝電視塔還是什麼塔的玩意兒,不過不能上去。山頂腹地雖大,但四周的展望不太好,只有一邊能看到林口台地,其餘都是樹林。山頂上無遮蔽,所以我們決定回到青龍嶺再吃午餐。

PICT6161
福德宮門口前鍊著一隻小豬,這隻小豬看起來比較有在運動。
PICT6165
走沒幾步就可以看到大同山。
PICT6166
山上要蓋廟和豪華步道,請大家幫忙。
PICT6174
豪華水泥步道一小段。
PICT6178
這應該是廟,而不是涼亭吧?
PICT6196
大棟山山頂的電視塔。
PICT6198
有隻超肥的蟲在步道上緩緩移動。
PICT6200
又見鍬形蟲。
PICT6204
維尼與大棟山一等三角點。

大棟山(12:10)→青龍嶺午餐(13:05~13:40)→南寮福德宮門口(14:30)
回到青龍嶺時,人潮已經散得差不多了,小販和卡拉ok也都在收拾中,所以就沒那麼吵了。我們在涼亭吃下飯糰後,Tony的腦袋似乎有清楚了點,再仔細看一下地圖,發現原來青龍嶺的山頂是在青德宮後面。走到山頂後,總算看到今天的最佳展望,可以俯瞰整個大台北地區,看起來是個看夜景的好地方呢。不過山頂上的圾垃實在太多,尤其是滿地的菸蒂,不注意看搞不好會以為是五月雪油桐花咧。

開車下山回家時,一轉到大馬路上,看到路邊有賣熱的甘蔗汁,馬上停車買一杯來喝喝。冷冷的天氣喝熱熱的甘蔗汁,實在是很溫暖啊~

PICT6211
電視塔近照。
PICT6220
北靈宮頂上這個,很像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亞奇岩區。
PICT6225
大棟山正確的登山口長這樣。
PICT6231
大台北絕佳展望。
PICT6234
往台北的高鐵。
PICT6239
超鮮豔的葉子。
PICT6240
南寮福德宮也有土地公像,不過較小尊。


延伸閱讀

4 留言:

匿名 2007年12月17日 上午10:46  

聽說青龍嶺一帶是絕佳的看夜景地點,
不過晚上很暗且治安不太好..

看樣子你們又有下一個爬山計畫囉~~
上次和小敏她們去走草嶺古道,
才在說要每個月都去走個古道或郊山,
不過還是沒有你們勤快~~^_^

Cestlavie,Tony 2007年12月17日 晚上11:43  

啊哈哈~
澳少年登山隊下一個目標到底是要去那裏咧!?
下下篇爬山文就會揭曉了啦~

艾可 2007年12月23日 晚上11:03  

怎麼每座山經過你們的巧手都變得很精彩!這幾座山對我來說就像家裡的後山一樣,以前暑假的時候每天六點就開始從山下爬上山,登頂後就急急忙忙下山。長大後去爬也覺得理所當然,看來我改天要慢慢的爬山,好好的欣賞一下錯過很多年的景色!

Cestlavie,Tony 2007年12月24日 晚上11:15  

或許,大概這就是俗話說的:別人家的後山比較陡吧!?我每次爬南勢角山也都不知道要寫些什麼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