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2007.11.24 南橫二星吃喝玩樂豪華行 Day 1

前一天晚上大約半夜12點多才抵達小眼睛先生阿豪的家,台北俗們看到獨棟的大房子,免不了要七嘴八舌一番。加上客廳陳列著當紅的KHS T3小白,賞車的賞車、試乘的試乘、當然也有盤算著要趁夜黑風高直接扛回家的壞人。眾人一直拉著阿豪哈拉到一點,才下定決心上床休息。隔天早上06:00,此起彼落的鬧鐘準時響起,一陣忙亂中,總算在06:40發動車子準備出發。揮別Echo和阿豪的友情贊助後,澳少年登山隊的南橫二星吃喝玩樂豪華行正式展開。 車行路線是走84號快速道路往東先到玉井,下快速道路直走台20往東,走到和台3共線的地方,看到一個南橫公路起點的石碑,就是走對了。接著就是走台20往甲仙,到甲仙時,我們先在台20和台21路口處的中油加滿油箱(降價1元),並在甲仙的便利商店補給幾瓶飲用水,再來就是跟著指標一直往天池前進,基本上就是台20一直走,不要轉進支線就對了。從北部南下的話,這樣走是最快的。如果是從高雄北上,可以走台21從旗山上到甲仙,才不會繞遠路。從84開始走到甲仙,大約要將近一個小時(阿晟開車一路節制地小飆),從甲仙到天池,則是約兩個小時(Tony開車後座乘客昏睡不醒),再到埡口約再多20分鐘,供其他有志之士參考。

20071124CarMap
20071124TrailMap
PICT5960F
今天天池這邊的天氣很好。

關山嶺山埡口登山口@2720m(10:30)→關山嶺山@3176m(12:00)

關山嶺山的登山口位於南橫公路147.5k處,簡單說就是往台東方向,一過了大關山隧道後馬上停車,看到山壁上有支垂直的木梯,那就是登山口了。而這支垂直的木梯,相當程度地說明了這座山接下來的路況。沒有階梯的陡上石塊路,而且有點濕滑,有時還要攀岩,走沒多久,Winnie就有點小小的不適,其實說起來,當時Tony自己也有心跳加快很多的情況。事後檢討,Tony原先把這座山想得太容易,所以帶大家走得太急太快,而且一路開車直上3000公尺,海拔落差太大,加上車內車外急降的溫度,都有可能助長高山症的發作。

到山頂總共是1.5k的路程,走到0.5k時已經花了我們40分鐘的時間。由於Tony以不想摸黑下山為前提,事先就已設定,若是無法在13:30以前開始爬第二座,就放棄塔關山只走兩星。在和大家說明了這樣的狀況之後,也就是說,時間壓力已經完全消失,接下來只要慢慢散步即可。抱著這樣的心態邁出下一步,感覺四周的景色忽然間變得開闊許多。而太陽正好適時露臉,我們也才開始有心情欣賞高山的風景。在稜線上往西邊下方看去,可以看到形似烏龜的長青祠步道,平平看去,則是明天的庫哈諾辛山;往南望是雄偉的南台首嶽─關山;往東則是壯觀的向陽大斷崖。

0.5k再往前一點,可以看到路邊的許公阿送遇難記念碑,提醒後人不可輕忽山也有無情的一面。接下的1k並不會比前面0.5k容易,拉繩攀岩已是家常便飯。不過放輕鬆才能輕鬆走嘛!我們一步一步地往上,不搶快不趕時間,慢慢的推進到里程1k處。剩下這最後的0.5k,是今天最累、也最美的一段路,有幾段落差好幾層樓高的垂直陡坡,心裏真懷疑上得去會不會下不來?不過看著雲霧漸漸散去,天空越來越藍,再陡也要咬著牙爬上去。

PICT5961F
登山口是一支不太符合人體工學的木梯。
PICT5978F
高山上都有這種長相奇特的玉山圓柏。
PICT5987F
抬頭看一下,這裏可以取名為關山嶺哭坡。
PICT5991F
攀岩!攀岩!攀岩!
PICT5997F
雲霧中的群山,中央偏左那個是像隻烏龜的長青祠。
PICT6000
壯觀的向陽大斷崖。
PICT6008F
對面的塔關山、鷹仔嘴山、關山。

關山嶺山@3176m(12:40)→關山嶺山埡口登山口@2720m(14:00)
關山嶺山標高3176m,台灣百岳排行第77,為八瘦之一,山頂上有顆被拔出來的二等三角點,算算是Tony的第10座百岳。續行可往溪頭山,更遠聽說還可到魔保來山,不過此地就是我們今天的終點啦!山頂上兩面有比人高的箭竹林,所以展望不太好,但稍微退回一點到剛才上來的稜線上,景觀就超棒了。今天的天氣變化很快,要陽光有陽光、要藍天有藍天、要雲海有雲海,不知是否是因為颱風快要接近的關係?我們在山頂上吃吃喝喝,休息了20分鐘才開拔下山。

上山一個半小時左右,只有遇到兩、三組登山客,Tony一度還心想這樣的來客數可以稱為熱門高山嗎?答案在回程時揭曉,我們下山沿路遇到10組以上的登山隊,而且其中不乏離登山口沒多遠,就問我們快到了沒的天團。有鑑於我們才剛吃足苦頭,所以今天猛拌黑臉,一律都說還早得很...

PICT6022F
維尼登上關山嶺山。
PICT6028F
白花香青,這一路還不少。
PICT6029F
不知名紫花。

由於埡口風很大很冷,而且下山途中,Tony肚子痛了一路,看起來埡口這裏是沒有廁所的。所以我們趕快退回天池,不但有桌椅可坐,也有水可用、有廁所可上。一般登山比較流行吃泡麵、蛋丸麵之類的簡餐,但Winnie的同學前陣子剛好從韓國空運泡菜回台,所以今天的午餐是泡菜鍋。這一吃就吃到四點多,幸好早早就決定要放棄塔關山,不然再怎麼吃快都一定摸黑的啦。

PICT6035F
午餐是泡菜鍋。
PICT6036F
一直被大家說壞掉的薑茶。
PICT6037F
埡口山莊室內。
PICT6039F
晚餐是吃簡餐,也有合菜可以訂。

晚上我們入住位於南橫公路里程149k處的救國團的埡口山莊,山莊有供三餐,不過要事先預訂才有得吃。山莊熱水充足,洗澡不是問題,房內還有除濕機和有線電視,所以雖然比合歡山莊貴了點,但也是物有所值。我們在山莊裏巧遇KHS小折車隊,有數輛型號和Echo的小白不太一樣的F20,就停在我們房間門口旁,而且看起來都是身經百戰的神駒。四人在一旁品頭論足、東摸西摸了好一陣子,猜想他們該不會是從山下騎上來的吧?幸好還沒有吵到主人出來趕人。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2 留言:

艾可 2007年12月8日 晚上10:50  

想不到居然有人覬覦我的小白,幸好我的小眼睛有顧好它,呵呵。
看到你們拍的照片,還有詳細的介紹,我們真希望能跟你們一起去,現在已經邊看你的日誌邊流口水了!

Cestlavie,Tony 2007年12月9日 晚上10:29  

想加入澳少年登山隊,請速撥105查詢報名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