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2007.11.24 南橫二星吃喝玩樂豪華行 Day 0

澳少年登山隊又要出動了!想走走高山,又不想靠原住民超人,那麼選擇就很少了,特別是在走完合歡山附近一些入門百岳之後。看了看,也只有南橫三星是我們這些澳少年能接受的行程。南橫三星一般是指庫哈諾辛山、塔關山和關山嶺山三座百岳,由於三座山的登山口都在南橫139~150k之間的馬路邊,難度又相對較低,攀登者眾,因而合稱南橫三星。而我們在第一座山上消秏太多時間,加上午餐也吃太久,所以只能摘兩座,故稱南橫二星之旅。

PICT6000
關山嶺山登頂前的向陽大崩壁景觀,今年四月去嘉明湖時,我們就走在這上面喔~

由於此次打算在山上自煮兩餐,加上南橫三星要申請入山入園,所以身為領隊的Tony,要肩負的不光只是走在最前面這樣的單純任務。而Tony最近工作繁忙,請假會延誤工作,但星期六早上才出發的話,大概一座也不用爬了。幸好Tony的同學Echo在永康有間房子,可以借我們打擾一晚,所以我們就決定星期五下班後在Tony家集合,一路殺到永康,隔天一大早再從永康出發。而山上的住宿問題,在打了幾通電話,查了幾個網站之後,決定入住南橫最高的救國團埡口山莊,不但離各登山口很近,而且有供應晚餐。而為了這次的兩個中餐,Tony和台灣阿晟各自採購了一個蜘蛛爐及高山瓦斯數罐,準備在山上大展身手。吃住問題解決之後,接著最重要的就是入山及入園的申請手續。

南橫三星入山證申請
南橫三星皆為高山經常管制區,所以必須申請入山證,入山證的網路申請必須於入山前一個月至七天在內政部警政署一站式服務線上申請。或者也可以在當地的警察局、派出所臨櫃申請。Tony前次去嘉明湖時,在派出所辦入山證辦了有夠久的時間,所以這次決定要先辦先贏,不要把時間花在這上面。
辦理入山證要準備名冊(可在警政署下載)、登山計劃書、路線圖(可在登山補給站下載,切記這路線和登山計劃只是申請使用,請千萬要另尋詳細的地圖及資料)各一式三份、各人身分證影本以及每人每鄉10元的手續費。

入山證的表格填寫沒有什麼難度,不外乎一些申請人基本資料及名冊,唯一要注意的是,入山的區域是以鄉為單位計算,像這次澳少年登山隊預計要爬的山都在高雄縣桃源鄉,所以只要選一座山做代表,其餘的寫在地點描述即可。不過系統會幫你判斷,因此這不會有重複選的機會。填寫完畢後系統會給一個序號,把序號記下來,大約兩、三天後,再來查詢通過沒有。
領證方式有兩種可選,一是郵寄、一是自取,郵寄的話,就是把其餘資料、郵局匯票及回郵寄到警政署。Tony選擇自取領證,同樣要帶著必要文件一式三份,同時再加帶網頁上印下來的查詢申辦進度內容畫面,前往警政署領證。警政署地址是: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7號 ,入山證的窗口要從天津街進入,申辦時間是早上09:00~11:30,下午14:00~16:30。該處沒有影印服務,所以記得文件寧可多印,不可少印。入山時要隨身攜帶入山證及身分證明文件備查。


玉山國家公園入園線上申請
庫哈諾辛山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內,所以必須申請入園,入園證的網路申請必須於入園前一個月至七天在玉山國家公園入園申請窗口線上申請,申請前需先建立基本資料。最需要注意的是,網頁Session的Timeout時間為40分鐘,所以填寫前務必先將以下各項資料事先備齊,以免寫太久要重來。要填寫的資料如下:

1.申請基本資料,如申請人、聯絡地址、電話、傳真等等。
2.申請進入人員資料,也就是所有的隊伍成員的姓名、身分證號、出生年月日、緊急聯絡人、緊急聯絡人電話,所有的欄位都是必要填寫,所以務必先調查清楚。
3.每日行程路線,就是要簡述入園期間的行程計劃,如:D1 06:00早餐→06:30出發→07:00山頂→07:30回家這樣。
4.環境維護(垃圾、廢棄物處理...)計劃,這就是自由發揮的時間,請一定要說到做到,不要給大自然多增加負擔。
5.緊急災難處理計劃(裝備、留守人員、保險...),寫入你所準備的裝備及最壞狀況處理計劃,請不要光寫個海鷗在上面。
6.營宿地點,請記得若是要入住熱門山莊,是有向隅的可能。

填寫完後,申請窗口會寄給申請人相關進度,大約3天左右,入園申請就會下來了。申請若是有通過,可以直接在網站上列印申請書,入園時隨身攜帶申請書及身分證明文件備查即可。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