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2007.09 蘭嶼風雨行 Day 4

蘭嶼最後一天的一大早,我們總算第一次早起。快05:00的時候,要參加早起登山的勇士都已經集合完畢了,但最重要的祈佑嚮導卻遲遲沒有出現。在等了15分鐘,敲門數次後,我們只好放棄,改成到屋頂看日出。今天日出時的雲彩非常鮮豔,唯一的小問題就是看起來像日落...

PICT5631
像日落的日出...

第二次的集合時間是08:00,目的是天池健行,由於怕下雨天步道太滑,而昨天穿防滑鞋的感覺實在不錯,所以我們向教練商借防滑鞋來穿上山。天池的登山口在垃圾掩埋場門口對面,看起來還滿明顯的一條路。行走前教練砍了一些木棍,給我們權充登山杖。步道一開始是緩上的紅土路,還不會太難走。路旁不時可見損毀嚴重的鐵架和木棧道,經教練解說才知是以前政府蓋的步道,但還沒啟用就已經壞得差不多了,所以一直漸漸荒廢到現在。差不多過一半路程的時候,有一段路是下切到河谷,再往上則是幾近垂直的山壁,雖然只有4m左右的落差,但因天雨路滑,走起來還是非常艱難。此外,一路上雨下下停停,雨衣穿脫自不用說,更慘的是衣褲都沾滿了爛泥,實在是狼狽到了極點。差不多將近走了一個半小時左右,好不容易在細雨綿綿中走到了天池。

PICT5637
馬鞭草科的長穗木,步道剛開始時長很多。
PICT5642
這裏就是猴子訓練場。

剛到的時候,湖畔是一片煙雨濛濛,不過就在我們邊繞湖的時候,天氣也慢慢好轉。據說今年上半年完全沒有下雨,所以這天池一直到8月都還是呈乾涸狀態。是最近這兩個颱風帶來了豪雨,湖面才總算回升了一些。大家邊逛邊拍照,走回到入口時又快要下起雨來。這時同伴跟我們說有幾位旅客在拍攝一條蛇,Tony自然不落人後,趨前去看看。看樣子是青竹絲一條,據說這好命的傢伙才剛吃了午餐,肚子飽帳帳的,難怪懶洋洋隨便人拍照。

PICT5650
維尼與天池一角。
PICT5654
水丁香
PICT5656
維尼與天池。
PICT5675
青竹絲,看得出來吃很飽的樣子嗎?蛇頭在左邊中間位置。

俗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套在今天的路況來看真是一點也沒錯。由於雨已經下了一陣子,步道差不多完全變成爛泥巴了。雖然大家小心慢行,但還是不時有人滑倒。再走到河谷處時,因為路難走,所以塞車了好一陣子。這樣不得不慢慢走的情況下,這一趟下山足足走了1個小時又40分鐘,比上山還久咧。回程教練帶我們從東清方向回去,順路到海邊一處冷泉休息一下,也可以沖洗一番。

PICT5678
幸好是借來的鞋子。

帶著一身狼狽回到民宿,Tony真擔心老闆看到會要求我們加付清潔費...洗去一身髒污後,中午懶得跑遠,同時也怕坐船時又有問題,所以就近在超市買了兩碗小小的杯麵吃吃。下午老闆怕我們淋雨,所以專車送我們到開元港。不過該淋的雨還是跑不掉,就在我們等船的時候,再度下起傾盆大雨。好不容易坐上船,船上的冷氣凍得Tony直打哆嗦,不過冷歸冷,回程的浪小了很多,所以Tony和Winnie雖然都沒辦法入睡,幸好也沒有暈船,一路平安地回到台灣本島。回到台東雨還是不停下,而且又沒聯絡到旅行社叫車,我們只好步行離開荒涼的港口,隨便攔了一輛計程車坐到機場,飛回好天氣的台北。

PICT5684
回家前迦南園門口一照。

由於交通的不方便,蘭嶼仍是一片淨土,無瑕的海岸和熱情的居民,都讓Tony深深覺得不虛此行。雖然說自己到處走走玩玩也是完全沒問題,但Tony覺得基於安全以及深度體驗的考量,有幾項活動還是由當地導遊帶領才能玩得儘興。現在很多蘭嶼的導遊或解說員都有上網宣傳,所以選擇一位適合自己的導遊就相對十分重要。蘭嶼的最佳造訪時機是飛魚季的六月,不妨那時候來感受一下蘭嶼的熱情吧!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或者可以用投影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