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 星期五

2006.08.19 金山阿里磅瀑布

阿里磅瀑布位於金山鄉,是陽明山系最大的瀑布。今天想順道前往北海岸一遊,看看夕陽,吃個海景晚餐,所以我們選了一條金山的路線。這條路線蕭郎和Tony(當然不是本人Tony)在2006.08.12一起走過,因此我們兩張地圖都印出來,其中車行路線Tony寫得十分詳細,大抵就是到金山走陽金公路,經過達樂花園,在3km處右轉上山,先後經朝天宮、三和國小、環湖一號橋、環湖三號橋、別墅區,到一處有個妙濟寺指標的三叉路口左轉,轉進去後又遇叉路,取左線,直走到底就是倒照湖47~51號。

PICT0764
寧靜的倒照湖小村(在沒有行動雜貨店叫賣的時候...)

箭竹稜線步道(10:55登山口->12:40稜線叉路)
我們車子停妥之後,就開始尋找登山口。照理說登山口是在49號旁,但我們看到47號的下一間竟是51號!?不過47號和51號中間倒是有一條直直上的步道。心想反正我們是要走一圈的,左去右回和右去左回還不是都一樣!所以就從這條路走上去了,走沒多久會來到一個三叉路口,右邊是石階,左邊走進樹林中,且是泥土路。我們看了看地圖,在此應取左線往上走才是往瀑布,往右應該是土地公嶺古道。從這裏開始就是無止盡的箭竹林了,步道沿路不會說太陡,但此處海拔較低,箭竹長得比人還高,我想要不是蕭郎上星期來走過,箭竹恐怕要長到合起來啦!可憐的Tony衣服被勾到好幾處,下山後也發現腳上有一處流不少血的傷口。

PICT0771_V
蜥蜴大哥的姿勢相當不錯。
PICT0775
這裡看起來不好走,其實還有更密的。

瀑布步道(12:40->12:45觀瀑平台->13:25阿里磅瀑布)
一上到稜線叉路時,馬上就遇到一群媽媽隊從瀑布回來。看到我們從箭竹稜線步道走上來,直說那條不好走,要走竹子山古道。實在是不好走沒錯,所以等會下山當然要改走輕鬆一點的路線。這一段路其實不長,就是比較難走。路面偶有濕滑,有時還有鬆動的石塊,所以我們小心弈弈地慢慢移動...差不多走到離瀑布5分鐘路程時,總算開始有指標出現,同時也開始走上河床中的大石塊。我們努力地在大石塊之間找路走,好不容易走要瀑布下,正要找個好地方休息時...嘩!!!好長一條蛇!!!我想這時雙方都嚇到了,但是蛇大爺的行動不受地形阻礙,轉眼間就往上爬溜走了。就這樣瀑布下只剩下我們兩個人在瀑布下吃點心,幸好不是我們變成點心。

PICT0777_V
景觀平台眺望阿里磅瀑布。
PICT0779
水鴨腳開得又多又大!
PICT0783_V
阿里磅瀑布,枯水期的時候又名水牆。
PICT0790_C_cr
乘涼中的青蛙。

瀑布步道->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14:40福德祠->15:33登山口)
以這樣的路況來說,往上走好像比往下來得容易一些,似乎沒走多久就回到稜線叉路。我們在路邊休息一下,套上護膝,才又啟程踏上漫漫下山路。不用20分鐘時間,就可以從叉路口走到福德祠。我們沒多停留,繼續下山。這段路只有再遇到一家庭登山隊上來,算算今天總共只有遇到三組同好,看樣子這條也只能算是冷門路線。下了山,出了登山口才發現,原來51號的下一間才是49號,真是神奇的門牌,難怪讓積丹尼也抓狂呀。

PICT0792
超有趣的人形花。
PICT0808
歡送我們回家的狗。

下山之後眼看時間還早,我們先在金山的小7坐坐,吃個點心,再出發往淺水灣賞夕陽。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