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2007.07.21 給我自己閱讀的權利可以嗎?

又是這樣!又是這樣!Tony和Winnie今天早上出門爬山的時候,扭開收音機,聽到的第一個人聲字句就是哈利波特的結局。身為一個家裏有中、英文總共超過十本哈利波特故事的讀者,問Tony氣憤嗎?其實不會,因為我早就知道會是如此,Tony早就開始計劃要寫下這一篇幹譙的文章。

Harry Potter

Tony真的不曉得,原來剝奪一群讀者的閱讀樂趣值得那麼大的新聞性!不論是哈利波特與鳳凰會的密令的天狼星之死,或是哈利波特與混血王子的背叛的鄧不利多之死,每每是都由新聞媒體首先發佈消息,彷彿這個世界真的是一個魔法世界一般。天曉得其實我們實際生活的世界,要比與魔法世界共存的架空世界要來得荒謬百倍。不曉得撰稿的記者是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寫下這一篇新聞?純粹是因為聽眾、觀眾有知的權利嗎?那麼,Tony平常不太看電影,但其實對不少電影都很有興趣,新聞報導可否撥出一個版面或片段,專門介紹當天首映的電影的結局?反正現在新聞什麼都撥,連 狗狗 回魂 網拍 運氣 都能當做新聞了,一定是很缺乏新聞的題材吧?

其實不管什麼樣的出發點,Tony一律無法接受。帶有偵探小說味道的書藉的最後幾章,是作者對讀者的挑戰,也是作者送給讀者驚喜禮物。事先披露結局,就像事先得知得獎名單的金曲獎入圍者,只能帶著空虛的心情上台領獎,或是呆坐台下。

幸好,應該不會有下次了。在這樣的光速時代,能夠暢銷如斯的書藉應該不會再出現了吧?或許就像艾西莫夫預言,將來的人們,連讀書都是用放映機投影出來,實體的書本只能在故宮的玻璃櫃裏看到了。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