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2007.06.19 柬埔寨 Day 4

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熱氣球,這熱氣球和一般想像的不太一樣,說是氦氣動力垂直昇降機還比較貼切。熱氣球飛行有諸多限制,例如風太大不能飛、下雨不能飛、太陽太大不能飛,所以大概只有晴天的早上才是飛行的最佳時機吧?最妙的是不能帶水上去,原因是怕乘客看到傾斜得厲害的水面,會太緊張。我們這一梯次大約是16個人一起搭乘,隨著早晨的微風緩緩上升,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在熱氣球上向東可以看到逆光的Angkor Wat,向北可以看到巴肯山和Angkor Thom,向西則是市區和機場,向南據說可以看到洞裡薩湖,不過我們是沒看到。搭乘熱氣球真的很有趣,在360度的景觀圍繞下,開闊的風景能讓心境變得完全不同。

PICT4842
熱氣球的中間往下照。
PICT4855
維尼與熱氣球。

羅洛士遺址(Roluos)
羅洛士遺址是吳哥地區最早建立神廟的地區,古高棉王朝的第三任帝王因陀羅華爾曼一世(Indravarman I)首先將首都遷至羅洛士,為了鞏固王權,遂在首都地區建立神廟。而這些神廟,就是後來吳哥建築藝術的先鋒。大概是前兩天已經看過吳哥藝術的精華了吧?我們的團員在此都興趣缺缺、懶洋洋,有的人索性在大樹下乘涼,直接就放棄了。

羅蕾寺(Lolei)
供奉濕婆神的羅蕾寺,和東美朋寺一樣,是建在一座人工蓄水池當中,但現在也一樣用不著坐船了。羅蕾寺最特殊之處在於四座磚造的塔樓中間,是一座陽具象徵的雕像,雕像四周各有一條溝槽,呈現一個十字形。如果把水從雕像上面澆下去,從四面溝槽中流下來的就是聖水。Tony問過導遊,據導遊說這座陽具雕像也是須彌山的象徵,不過Tony是有點懷疑,須彌山照理說應該是最高的建築不是嗎?在這裏,大部份的團員都對一旁的仙桃樹更感興趣,只差沒有摘幾顆下來大伙分著吃了...

PICT4856
磚造的建築,看得出來磚頭比浮雕容易損壞。
PICT4859
塔樓中間的陽具雕像,這是聖水產生器。

普利科寺(Preah Ko)
普利科寺由因陀羅華爾曼一世所建,屬於婆羅門教風格的建築,供奉的是濕婆神,寺前有三尊神牛的雕像為其特色。構成普利科寺的是兩排不高的塔樓,前排為紀念因陀羅華爾曼一世自己及其父祖,所以守護神為男性。而後排為紀念其妻及母親,所以守護神為女性。此處的浮雕都損壞得差不多了,但門楣上的佛頭浮雕還是頗有可看性。

IMG_5012
普利科寺前有三尊神牛雕像,所以又稱神牛寺。
PICT4866
門楣上的佛頭雕像。

巴孔寺(Bakong)
巴孔寺是因陀羅華爾曼一世在位時的主廟,所以是羅洛士遺址中最高大的一座廟宇,也是我們參觀的最後一座廟。巴孔寺高聳的山形建築被視為是後世建廟所模仿的對象,而其多達五層的設計,也能在後來的寺廟中發現。除了中央最高的塔樓之外,在較低層的地方還有將近10座的小塔,Tony向導遊詢問後得知,這些較小的塔樓應是做為靈骨塔的用途。

PICT4871
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吧?
PICT4875
往下看,左邊是間學校。

中午吃義大利麵或披薩加自助沙拉吧,麵普普通通,披薩倒是還不錯。這家店有一個特色就是,餐廳位置座落於Amansara的隔壁,想不到頂頂大名的Amansara竟是如此低調地隱藏民居之中。離開的時候,我們紛紛踮起腳尖想看看牆內的風光,當然啦,能這樣就看到什麼的話,那還能叫Aman嗎?

IMG_5030
後面那一堵牆翻過去就是Amansara。

午飯後本團有位妹妹疑似吃壞肚子,獨自在飯店休息,無法出門。下午我們首先前往FCC,即舊法國領事館改建而成的餐廳享用下午茶。老實說Tony有點眼拙,看不出來法式風格在那裏?午茶內容則是乏善可陳,而且只靠微弱的電風扇降溫,只會讓人心情越來越煩燥,難怪後來的團大多取消這個行程了。我們四人小團體草草吃完茶點,坐沒兩下,便決定向導遊報備,脫團進行本次旅遊唯一的一個自費行程。我們從FCC的正門出發,出門後右轉,也就是猴子面對的方向,走沒5分鐘就可以看到一棟以閃電作為招牌的黃色建築,這就是郵局了。一進門,就可以看到眾多歐桑向我們熱情招手,Tony走向其中一個歐桑,付了三張郵票的錢(一張是0.6usd),順利完成名信片任務。

PICT4888
FCC的特色是老式電風扇?
PICT4887
午茶還沒送來前先照照柬幣,從上到下分別是1千、5百、1百,左上角應是柬文。
PICT4890
FCC前的猴子。
PICT4891
柬埔寨郵筒。

由於本團是屬於低價團,所以還有一個珠寶店的瞎拼行程要走。柬埔寨境內有幾個產各色寶石的礦區,而且人工便宜,所以價格相對低廉。僅管如此,本團除了領隊以外,沒有人有興趣在此打開荷包。最後一個行程則是中央市場,裏頭賣一些手工藝品、衣服、仿冒的Gore-tex和休閒品牌包包。我們勤簡持家四人組在此慢慢地逛了兩圈,一個子兒也沒買,對照本團大哥大姊滿手的戰利品,我們實在是輸太多太多了...

瞎拼結束後,由旅行社招待乘坐嘟嘟車前往福華飯店。晚餐是福華飯店的中式合菜,可以看得出來本團的餐食安排是漸入佳境。

PICT4893
嘟嘟車就是機車拉的三輪車。
PICT4898
最後在福華飯店吃一桌。

飯後回到飯店,第一件事當然是先去水果攤補貨,今天剛巧又遇到另一個祖國團,幸好還是我們志晟大哥衝鋒陷陣,才順利買到禁忌的水果。由於晚餐時已經和世榮、雅慧約好,所以大家洗完澡後就紛紛到Tony房間報到,一來是為了品嚐棕櫚酒,二來是要喀掉所有的水果。最後一天晚上的水果Party氣氛實在太High,喝完8%以後大家還是意猶未盡,所以志晟又把他的11%拿來,喝了一個杯底朝天才結束這個愉快的夜晚。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2 留言:

匿名 2007年7月23日 下午4:15  

禁忌的水果是什麼?

Cestlavie,Tony 2007年7月23日 晚上10:19  

不能帶進飯店的水果有二,第一當然是榴槤。而我們買的是會染色的山竹,有夠甜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