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2007.06.18 柬埔寨 Day 3

昨天晚上總算把所有的水果都喀完,吃得指甲都黑了...

IMG_4951
好像每天早餐都吃一樣的東西...
塔普倫寺(Ta Phrom)
塔普倫寺是加亞華爾曼七世下令建造,同樣是一座佛寺,而其目的則是為了紀念其母親。根據研究,塔普倫起初的用途是醫院和修道院,而光是寺廟的例行工作人員就達到8千人之多,由此可知這座廟宇的重要性。但是,越光榮的歷史,只會讓後來的遊客更感淒涼。如今的塔普倫寺,可以說是我們參觀的神廟中,最為殘破的一座。由於廟宇位居叢林深處,柬埔寨人口中的空心樹紛紛把根、莖、枝啞伸向早已空無一人的神廟,樹根深入神殿的地基,樹幹從石牆間掙脫出來,樹葉則成了塔樓新的屋頂。空心樹如此旁若無人地佔據了神廟,無怪乎柬埔寨人稱呼這些囂張的植物為「惡魔之手」。如今,這些惡魔之手已經和神廟緊緊地交握,正如同光明與黑暗即對立又共生的情節一般。不過塔普倫寺雖然已被叢林吞噬,但又因為古墓奇兵的蘿拉造訪而聲名大噪,而成為吳哥地區最熱門的景點之一。

事後想起來,幸好我們是在早晨的第一站造訪此地,尚未炙熱的陽光混合了最後一絲露水的氣味,與樹林、寺廟的陰影聯手,替神廟更增添了一分詭譎的氣氛...行走其間,連蟲鳴鳥叫都像隔了一層紗似的,聽起來彷彿木精靈正在抗議旅人,為何無端闖入他們的地盤。除了樹與石牆的共舞,塔普倫寺還有一棟很有趣的建築,導遊領我們到一棟小小的石室之前,向我們解釋這是帝王為了紀念母親所特別建造的。帝王思念母親的時候,只要站在這小小的石室之內,輕拍自己的心,就能感覺到母親的回應。於是我們一個一個輪流進去試驗,每個人都咋咋稱奇地走出來。鐵齒的Tony當然不會照著說明書操作,而另外還敲了頭和肚子,證實真的只有拍胸部才會有回音,真的是很厲害。

PICT4657
塔普倫特有的詭異氣氛。
PICT4672
維尼與抓住牆壁的巨樹。

周薩神廟(Chau Say Tevoda)、塔瑪儂遺址(Thommanom)
這兩個景點都很小,而且就在對面,所以就一起看。周薩神廟有幾幅非常精美而完整的Apsara飛天女神的浮雕,除此之外則沒什麼特別之處。塔瑪儂遺址則是因為工事中,目前無法靠近。

PICT4686
原來Apsara手上拿的是蓮花。
PICT4691
工事中的塔瑪儂遺址。

塔凱歐寺(Ta Keo)
塔凱歐寺的建造過程橫跨兩位帝王的世代,但始終都沒能完工,原因則是眾說紛紜。最常聽到是建造過程中寺廟曾遭雷擊,鐵齒復工後又遭雷擊,從此就再也無人提起要完成這座廟宇。即然還沒完成,那麼祭拜那位神祗就不是那麼重要的事了。由於半成品的神廟無一處有浮雕,所以這座廟宇對考古學家來說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確認古高棉的神廟都是先建造再雕刻。而對Tony來說,簡單地有如樂高積木般的塔樓,反而有種古樸的趣味。

PICT4693
遠遠看和其他的神廟差不多。
PICT4701
近看就像樂高積木。

班蒂絲蕾(Banteay Srei)
班蒂絲蕾建於西元第十世紀,是我們此次吳哥行最為遙遠的一座神廟,距離市區約是25km,車行大約是40分鐘時間。台灣的遊客多稱班蒂絲蕾為女皇宮,原因是因為小一號的寺廟,紅色的砂岩建築,與吳哥地區最為精美的浮雕,都讓人聯想到女性精巧的手藝。一般認為,班蒂絲蕾是由一位大臣所建,為免冒犯帝王,遂將寺廟尺寸縮小。廟中主奉濕婆神,同時也祭拜梵天神與砒師奴神,算是都有拜到了。而其精美又完整保存的浮雕,為班蒂絲蕾博得了「吳哥藝術之鑽」的美名。

相對於塔普倫寺,Tony認為造訪班蒂絲蕾的時機算是最最最差的了。正午時分大太陽的頂光,真的很難拿捏拍照的光線。而且中暑的危機讓大伙無心聽講,都想趕快躲到樹蔭底下乘涼,僅匆匆的一瞥,只能讓我們留下淺短的印象。

PICT4725
令人目不瑕給的浮雕。
PICT4730
完全沒辦法想像已經風吹日曬雨淋了一千年。

中餐吃的是柬式風味餐,據說有柬埔寨最著名的臭魚料理,聽起來做法和臭豆腐一樣噁心...不過吃完以後大家還要問過導遊,才知道那一道是有加臭魚的料理。八成是口味有調整過了吧?

PICT4744
柬式風味餐,菜都比較小盤。

小吳哥(Angkor Wat)
吳哥遺跡中最精彩的Angkor Wat,是全世界最大的單一宗教建築,由蘇利亞華爾曼二世(Suryavarman II)建於西元第12世紀,為較少見崇拜砒師奴神的廟宇。Wat在古高棉語是寺廟的意思,所以Angkor Wat就是「建廟成城」的意思。Angkor Wat同樣依循古高棉最重要的對稱美學,為一邊長將近1.5km的正方形。中央高塔約65公尺高,城牆外有寬近200公尺的護城河,主塔前有長達500公尺的參道。一般認為,此處最初落成時是做為皇宮之用,在帝王駕崩後改而為陵寢。也因為用途的關係,此寺為吳哥地區相當少見座東朝西的寺廟。Angkor Wat又俗稱小吳哥或吳哥窟,原因大概如前述是因為比Angkor Thom佔地小一點的關係吧。旅行團多安排在下午造訪Angkor Wat,原因是面西的建築,下午照相是順光,才是最佳拍照時機。

要走進Angkor Wat,首先要通過長200公尺護城河橋,橋上兩邊自然是努力攪拌乳海的眾神與阿修羅。穿過兩層的外牆來到城內,首先導遊帶我們先看少見露齒的Apsara浮雕,老實說Tony覺得飛天仙女露出牙齒真的很怪,看起來醜多了,幸好沒有雕太多尊。接著走上500公尺長的參道,來到主塔的正面時,Tony的腦海中不自覺響起幾次鈸的樂聲為眼前的景像伴奏。一生至今都和婆羅門教搭不上邊的Tony,見到無比精準的對稱塔樓矗立在參道的盡頭,也只能心生崇敬。而神聖的廟宇彷彿正播送莊嚴和詣的樂音,引導眾人前往參拜。本團在參道旁的水池倒影前照了一張大合照,但個人認為,雖然倒影十分美麗,但面對如此著重對稱美學的建築,還是要從正面欣賞,才會有最大的感動。

欣賞Angkor Wat的另一個重點,就是第二層迴廊的精美浮雕。由於導遊小謝又是講個半面牆壁,就領著大家攻頂去了。而當我們在最高層逛了一圈後,又下到第二層想要再看看其他浮雕時,卻為時已晚,只能匆匆看過北面的神魔大戰,無法詳細欣賞了...離開的時候,我們在Angkor Wat旁的市集,喝了一顆椰子,又買了兩本共20張的明信片@1usd,總算是在FCC下午茶之前完成這個重要任務。

PICT4752
走在參道上。
PICT4756
著名的吳哥倒影。
PICT4769
迴廊上描寫戰爭的浮雕。
PICT4818
Angkor Wat城外, Tony個人認為這張是最美的倒影照。

土產店
第三天的參觀結束後,傍晚有一個土產店的瞎拼行程。這個行程非常不巧的一人免費招待一顆椰子,柬埔寨的椰子又不好喝,真的喝到流淚。Tony在此以幾近幼稚園級的講價功力(實在不能稱之為殺價),買下此行唯一的一個紀念品。後來又在店內的超級市場看到棕櫚酒,有分8%和11%,價格都是5usd,所以我們和雅芬、志晟各買了一瓶,準備帶回去嚐嚐鮮。

PICT4823
家家戶戶都有,類似我們的土地公。

今天晚餐吃的是西餐,Winnie點了雞肉捲,Tony則是吃烤豬肋排,坦白說都不好吃。回飯店時,照例水果二人組又喀完昨天的水果,所以我們再度前往補貨,就當我們在想要買什麼時,忽然有一車韓國人下來,差點把我們都擠到後面去,幸好我們的猛男志晟一夫當關,還是順利買到3 kilo的水果。

PICT4825
吃西餐的陣仗。

晚上Tony則和志晟相約去游泳,游泳池的水很熱,晚上的蟲子則是有點多。沒用的Tony,差不多游個3趟就沒力了。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