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2007.03.31 深坑南邦寮古道、阿柔洋山

這是上星期欠的郊山記錄。這兩天我們要在周六白天爬個小山,下午回家打掃,晚上Winnie有個小聚會,周日則要回彰化祭祖,算是相當忙錄的一個周末。所以Tony選了一條開車不遠的深坑路線,來個古道O形連走,順登之前走過一次的阿柔洋山。Tony把車停在尾寮古道入口,也就是深坑文山路二段的台塑加油站旁小路進去,一間黑棚子旁邊。

20070331TrailMap

尾寮古道登山口(09:26)→石媽祖步道登山口(09:34)→鎮南宮(09:45)→Linda Road入口(10:23)→越嶺(11:22)→阿柔洋山(11:50)
一開始先踢一段馬路,走到「古道」指標後右轉往上,看到一條向上的長石階,就是石媽祖步道的入口。在連續的陡上之後,石媽祖古道的終點是鎮南宮,廟後供奉一尊石媽祖,也就是石媽祖步道名稱的由來。我們在鎮南宮趕上一群青壯年登山隊,領隊很好心的指引我們方向,並表明和我們走的是同一條路線。在走出鎮南宮到阿柔洋產業道路上時,由於目標是Linda Road,所以我們往下山的方向走。走著走著,有一點不太確定,因為地圖上寫著Linda Road的入口在阿柔幹25電線桿附近,但我們好像還離很遠。所以我們邊走邊回頭,確定青壯隊還在我們後面。走到一座橋上時,因為路右有幾條岔路,所以我們就在橋上研究地圖,順便等待青壯隊的到來。果不其然,青壯隊出現後就把我們叫去,指著一條右岔路說是Linda Road。我們也沒多想,就往上走了。正在邊走邊想,這Linda Road的路況還真差時,Winnie耳尖聽到有人大喊「走錯了!」。想想這一路上也沒別人了,一定是在叫我們,所以我們又匆匆下山,再順著馬路往山下去,再次趕上青壯隊時,也同時看到Linda Road的入口。

PICT3784
左方的樹上,掛得滿滿的桑椹。
PICT3785
石媽祖步道由此進,寫這麼大不會錯過吧。
PICT3786
民宅旁的石媽祖步道。
PICT3788
黃色小花的榨醬草,比紫花榨醬草要少見得多。
PICT3791
很香的桂花。
PICT3794
馬路邊立著一隻玻璃天鵝,真有趣。
PICT3796
Linda Road 登山口,沒看到這麼斗大的字樣,就不是真正的Linda Road。
PICT3797
不用懷疑,就是推開門進去,走最後一位的話,記得把門帶上。

Linda Road亦稱南邦寮古道,此路是施明德的前愛人艾琳達小姐探勘發表的,故以之為名。深坑地區另有一條Jennifer Road,是另位女性山友探勘發表的路線,兩路均連接阿柔洋產業道路,都是深坑地區著名的步道。一路上兩邊都有樹木遮蔭,石階覆有厚厚的青苔,但小心點走還是OK的。由此可知這條路線算是比較陰涼,但今日無風悶熱,走起來還是免不了要流一身汗。走到快越嶺前,會先遇到一片竹林,此處有一尊半身的百貨公司模特兒人偶,看起來亂詭異的,據說在艾琳達探勘的時代,就已經立在那裏了。走到越嶺處,就有涼風徐徐吹來,我們在此休息一下,再走到天南宮,續上天南宮後的阿柔洋山。

PICT3798
綠色步道。
PICT3806
不知名紫色小花。
PICT3814
落難的模特兒。
PICT3820
阿柔洋山,標高約535m。
PICT3823
路旁發現奇異的白色半透明植物。

天南宮(12:12)→尾寮古道出口(12:25)→尾寮古道登山口(13:12)
從阿柔洋山下來後,我們先在天南宮坐一會兒,才出發下山。由於想要趕上14:00回家倒垃圾,所以我們加快腳步。預定是要走尾寮古道下山,所以我們先踢一段馬路,到阿柔幹114處,可以看到一處入口,由此往下,還會經過兩次馬路,大約走不到1個小時,就會走到登山口的黑棚子了。不幸的是,最後還是沒趕上垃圾車,垃圾只好下星期一再倒了...

PICT3825
天南宮,後面就是阿柔洋山。
PICT3826
青山飲食站門前種了一排花草。
PICT3827
又查不到...
PICT3833
橘色的超鮮豔靈芝。
PICT3835
這張不是要照花,仔細看,葉子下方有一隻很大的蟾蜍。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