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2007冬天 土耳其 Day 9

2/24 寒風刺骨博物館巡禮
早餐在頂樓的餐廳供應,吃的當然是土式早餐,幸好我們沒吃幾次,還沒吃膩。吃飽後就款款行李Check out,行李可先暫放在接待處下方的行李間,去機場前再來領就行了。今天的Istanbul依舊是又濕又冷,可以說我們帶來的保暖裝備全都用在這裏了。趁著時間還早,我們打算先參觀遊客絡繹不絕的Ayasofya教堂。

IMG_4733
最後的土式早餐。

Ayasofya意指神的智慧,教堂本身高77m、寬71m,中央的大圓頂亦高達56m。規模大小僅次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米蘭的大教堂、倫敦的聖保羅教堂,為目前世界第四大教堂。教堂雖然如此宏偉,但因無情的天災人禍,其命運也乖違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教堂最初是由羅馬帝國的Constantine II(君士坦丁二世)於西元325年建造。其後羅馬帝國正處分裂時期,因此身處政教合一的東羅馬帝國(即拜占庭帝國的前身)首都中,Ayasofya遂順理成章地成為天主教總主教堂,以與西羅馬帝國的基督教分庭抗禮。最初教堂是木造建物,在五世紀初曾遭到祝融光顧而毀於一旦。西元415年,由Theodosius II(迪奧多西二世)下令重建,但百年後又因叛亂事件再度慘遭破壞。當時的皇帝Justinian(查士丁尼一世)不久便聘請知名數學家及其弟子們設計重建,指名要打造出「比索羅門神殿更氣派的教堂」。5年後,西元537年,這座拜占庭建築的巔峰之作─Ayasofya總算三度開張,當時曾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而這個世界第一的光環,一直要到一千年後,才因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落成,而被取下。儘管如此,教堂的命運仍未好轉,落成20年後的大地震、八世紀的聖像破壞、十三世紀的十字軍東征,都讓教堂遭受嚴重的破壞。十五世紀時,鄂圖曼帝國的軍隊開進君士坦丁堡,新來的皇帝穆罕默德二世在第一時間把Ayasofya由天主教的象徵,改為伊斯蘭教的清真寺。室內所有鑲嵌畫都被塗上灰泥,改採伊斯蘭的裝飾,並在四周興建四座喚拜樓。直到1934年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後,Ayasofya才改成現在的博物館,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
參觀的門票是10ytl,照相不用另外加錢,但三腳架是禁止使用。入口處有X光機檢查,違禁品是逃不掉的,得要寄放在警衛處。我們還親眼看到兩位小哥想帶幾把小刀進去,雖然層層包裹,但還是被警衛攔下來了。館內雖可照相,但禁用閃光燈,不過這只是禁心酸的,實際上閃光燈可以說是閃到此起彼落的地步。館內雖然到處都是警衛,但遊客的作為卻好像不關他的事一般...而Tony自認一向守法,當然是不會這麼白目啦。

PICT3434
入口處有一塊現存的二代教堂的遺蹟,上頭是12隻羊的部份。有人想知道第一代在那嗎?記得一代是木造的吧!自然是不可能剩下什麼了。
PICT3439
天花板上仍有華麗但已斑駁的壁飾。
PICT3442
位於皇帝之門上方的「耶穌賜福」鑲嵌畫。
PICT3444
皇帝之門,顧名思義,以前是只有皇帝才能走的。
PICT3446
「向聖母子獻禮」鑲嵌畫。鑲嵌畫是用碎磁磚、碎玻璃和寶石拼貼出來的,用現代的術語來說就是解析度比較沒那麼好。但其色澤明亮耀眼,而且相對於壁畫的脆弱,鑲嵌畫比較耐久,所以又稱「永恆之畫」。
PICT3454
階梯後方的磁磚畫,使用的是16世紀的Iznik磁磚。
PICT3457
金碧輝煌的階梯,還記得清真寺裏的階梯是做什麼的吧?
PICT3460
位於教堂後方半圓頂上的「聖母子」鑲嵌畫。
PICT3465
指引麥加方向的神龕,實在有夠華麗。
PICT3468-M
圓頂四周吊了八個盾牌,其上分別書寫真主、穆罕默德及幾位先知的名字。
PICT3490
大圓頂正在整修中。
PICT3494
大廳內有兩個這樣的巨壺,至於放在這裏做什麼,Tony也不清楚。
PICT3499
豪華的教堂裏,連接一、二樓的迴廊竟是如此樸素。
PICT3502
皇室女成員觀禮的地方。
PICT3505
天堂之門,也有個地獄之門,但不知在何處。
PICT3508
號稱是世界最美的鑲嵌畫─「請願」,Tony個人的解讀如下:左方是為世人祈願的聖母,中間是考慮中的耶穌,右邊則是心想辦不到的聖約翰。雖已破壞大半,但近看仍可看出畫作精細的紋理,真的很難想像拼貼的畫可以做到這個程度。不過,上方的亂碼是怎麼回事?
PICT3511
右下方有個想像中的完整版。
PICT3515
這裏比較亮,照個留念照。
PICT3517
看來Winnie照的比Tony好得多了。
PICT3519
「聖母子與皇帝家族」,這裏面還有皇子喔,不過藏起來了。
PICT3520
這幅有個有趣的典故。聖母子的右方是當時的女皇,左方當然就是其夫婿,女皇結過三次婚,所以左方的那張臉也就換過三張。
PICT3534
被拆掉翅膀的大天使加百利,從二樓照比較近。
PICT3537
俯瞰樓下。
PICT3539
據說可以助孕的濕柱,已被人群摸出一個洞,要摸還得要排隊。另有一說是,把姆指插入洞內轉一圈,就能實現願望。
PICT3541
Tony事先就演練過,自己是不可能輕鬆辦到的,所以乾脆就專心拍照。

中午我們到Doy Doy餐廳吃飯,這家餐廳的特色是店內現做的麵包,和一般的法國麵包比起來當然是比較好吃。Menu上有英文和照片對照,價錢在Istanbal的餐廳來說也算是不貴,只是有點難找,我們是在Side旅舍先問了路才找到的*。

PICT3549
Backed Kababi,有點像牛肉捲餅,不過材料可是豐富多了。
PICT3550
茄子鑲肉。
PICT3552
又吃一個米布丁,一樣是冷的。

下午本來是計畫要參觀Topkapi皇宮,但在最後一刻改變主意,決定改參觀位於皇宮旁的考古學博物館。入口和Topkapi皇宮相同,在路面電車的Gulhane站下車,再往南邊,也就是Ayasofya的方向走一點,就會看到圍牆的缺口。進入圍牆之後,可別像Tony兩人一樣傻傻地往林蔭大道走去,要沿著右邊的車道往上走,要不然在冬天多走冤枉路是很冷的。博物館門票5ytl,還可順便參觀東方博物館和磁磚博物館。我們大約在14:00左右進入博物館,但館內沒開暖氣,也沒開燈,不知道在省什麼。等我們逛到一半時才突然燈火通明,幸好Tony手還算穩,不然不就要全部從頭照一次!?

PICT3558
這獅子的鬃毛是被拔光了?(西元前6世紀,Anatolia地區,波斯時期)
PICT3561
女人的頭。(西元前1世紀,希臘地區,羅馬時期)
PICT3564
希臘女神雅典娜。
PICT3571
亞歷山大大帝。(Bergama,西元前3世紀)
PICT3575
雌雄同體的誰誰誰...
PICT3583
希臘女神愛芙洛蒂。
PICT3587
彈琴的阿波羅。(西元2世紀)
PICT3591
雅典娜追殺人身蛇尾怪。(Aydin,西元2世紀)
PICT3598
Tyche女神,這尊是少數有顏色的。(西元2世紀)
PICT3600
有趣的卡通演員。
PICT3604
高達3公尺的宙斯雕像。
PICT3610
月之女神阿蒂米斯。
PICT3611
小特洛伊木馬。
PICT3621
這時候開燈了,這是哀嘆女子的石棺。周圍有18位面露哀戚的女子的雕刻,彷彿是在跟裏面的人說:比你可憐的人還多的是...
PICT3622
亞歷山大大帝的石棺,由於亞歷山大駕崩於巴比倫,沒有移過來,所以這石棺是空的。
PICT3628
還有陳列一些埃及式的石棺。
PICT3629
男孩靠著牆壁的雕像。
PICT3632
這種雕像好像是拿來當柱子,不太確定。
PICT3634
在悲劇中使用的面具,Tony覺得比較像驚悚劇使用的。
PICT3638
博物館外觀。

逛完博物館出來以後,天氣實在是說不出來的冷,氣溫好像是3~5度,可以說是唯一需要暖暖包的一天,倒楣的是暖暖包全部鎖在行李箱裏...本想接下來坐纜車上山看個風景,但是看看天氣,又冷又下著毛毛雨,上山也看不到什麼。所以我們決定到有暖氣放送的麥當勞坐坐,休息一下、寫寫遊記。傍晚時分,我們才又到處逛逛,然後再去Doy Doy吃晚餐,晚餐結帳時,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店員多算了我們一元土幣,Tony當然是跟他據理力爭啦,店員才心不甘情不願的退錢,還一邊嘟嚷著,Menu標錯什麼的。吃飽飯後才到旅舍領行李,再來就是坐最後一次路面電車再轉乘捷運,直奔機場回家去。

IMG_4737
晚餐我們點了一碗湯,麵包和中午的不一樣。
IMG_4738
烤牛肉套餐。
IMG_4739
綜合Pide。


※DOY DOY餐廳位置在藍色清真寺後方,從Arast市集一直往西走出市集,經過三叉路口後,再走到下一個路口就是Sifa Hamami SK.,右轉就可以看到。由於Tony的遭遇,所以最好記得事先把價錢算好,才不會被多賺去。

更多更多照片請按這裡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