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7日 星期三

2007.01.07 木柵二格山

二格山算是貓空附近最高的山了,之前曾單攻過一次,和猴山岳一起連走過一次,所以這次算是第三次登山二格山。選擇二格山的原因不外乎是車程短,又可以走個O形,可以說是懶得找山爬的一個好選擇。請參考行車路線,從指南路三段一直上山,開到草湳停車後,再走路底的產業道路上山,差不多走個十來分鐘會遇到一個急轉彎,登山口就在此處。路口有綁幾條登山條,而且也有明顯的路跡往山上方向,應該不太容易錯過。這樣走的話是陡上緩下,如果想要上山輕鬆一點,也可以照我們的路線反過來走。總之是個O形路線,要左去右回或是右去左回可以自由決定。

20070107carmap
20070107TrailMap

草湳大榕樹(09:25)→產業道路登山口(09:36)→綠豆湯(10:05)→二格山(10:20)
二格山這附近有多熱門,看停車的數量就知道。路底的橋兩旁停得滿滿的,Tony還繞了一圈,剛好有人上車回家,才順利停到位子。稍稍整裝後,我們就沿著產業道路上山。要注意的是,二格山的指標不甚明顯,大榕樹後那條小徑則有通往猴山岳的指標,所以可以排除。剩下兩條,往上是我們要走的路線,過橋是回來的路。如果不確定的話,可以在橋頭找一下,有山水雲的指標可以參考。

這一段一直到綠豆湯鞍部,沿路都有遮蔭,是條夏天也適合的路線,只是下雨後需多注意腳步。這一側上坡,算是小小陡,偶爾也會走到氣喘吁吁,心跳加速。差不多走到腳要開始痠的時候,就會聞到炭燒的香味,是的,有名的炭燒綠豆湯到了。須注意到綠豆湯前共有三條岔路,只有最後一條有指標,Tony是以必取右路的原則,就可以順利走到綠豆湯。

從綠豆湯再上到二格山,有一條陡上的之字形階梯,算是練體力的好地方。如果走累了可以回頭看看,風景還不錯的。階梯走完就上到稜線,往左是筆架山,往右到二格山不用5分鐘。山頂視野瞭闊,台北101是一定看得到的,往南還可以看到翡翠水庫一角,可惜今天天候不佳,不過沒下雨就謝天謝地了。

PICT251601
登山口長這樣。
PICT251801_V
步道一角。
PICT252301
長在陡上樓梯旁,氣喘吁吁的時候拍的。
PICT252701
今天山頂上沒有展望可言,隨便拍一下。
PICT252901
圍牆內的三角點。


二格山(10:35)→走錯的岔路→草湳大榕樹(11:38)
休息一下,喝點熱水暖暖胃後,就準備下山了。循著上山來的路再往前走,就可以從另一個方向下山。這個方向一開始是走在稜線上,上上下下,偶爾還有拉繩的小陡坡,但都不困難。走到第一個鞍部岔路時,Tony延續必取右路的想法,沒多考慮就右轉下山了。是走到越來越陡才發現不太對勁,土地公廟好像沒那麼難走。幸好方向正確,不必再回頭走。走到出口後,已經很接近草湳大榕樹,果然是捷徑一條。不過如果事先知道的話,我們還是寧願走遠一點,經過土地公廟再下山。

PICT253301_V
偶爾有這種不好走的岩稜。
PICT253401
圓葉雞屎樹,這名字還真難聽...
PICT253501
最近好像到處都看得到聖誕紅。
PICT253701_V
橋上還是停滿車。


上到車上居然還沒12:00,中午以前就下山,對晚起的兩夫妻來說,實在很難得。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