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

2006.12.30 新竹霞喀羅古道上石鹿大山‧楓紅

霞喀羅古道舊時來往於新竹縣的清泉和秀巒之間,原為原住民來往兩地的道路,後有日本人為統治目的而整修,並沿途加蓋駐在所(日語,為警察派出所之意),在幾年前由政府再修築,為台灣第一條國家步道。霞喀羅,一看名字就知道是原住民語,起名的原因是步道翻越霞喀羅大山(或稱石鹿大山),但現在的古道版本只是經過石鹿大山,並不一定要爬上去再下來。霞喀羅古道以豐富的人文歷史背景聞名,但Tony人文素養淺薄到乾涸的地步,所以我們此行為古道的另一特色而來,楓紅。行車路線簡圖如下,於此不在贅述。注意從清泉上石鹿的路況不佳,且部份路段路面狹窄,一般車輛請小心慢行,並慎選路線。而座駕為低底盤趴趴車或是車奴一族的朋友,可在清泉商請當地接駁車接送,一趟據說是200台票。這段路程長達13.5km,且路況不佳,所以Tony個人認為價格算是合理。

20061230
PICT239801

清泉段登山口(11:35)→1k(11:58)→2k(12:23)→石鹿大山登山口(13:07)→石鹿大山(14:00)
在石鹿附近不巧遇到民宅施工,偌大的混凝土車完全佔滿已經是很小的車道,讓我們等了滿久的時間。好不容易顛顛跛跛地開到登山口,路旁已停了幾輛汽車機車。這登山口前的道路算是很寬大,多停幾台車也不是問題。步道有夠寬大好走,前1.5km幾乎十分平坦,一直到過了田村駐在所後才開始有緩坡出現。過了2km之後開始比較陡,上坡路大約持續1km,到達鞍部之前的2.8k處,就是霞喀羅古道的最高點。沿途都有點點楓紅隱約可見,偶爾可以看見幾棵完全變紅的樹,也有幾處路段呈現遍地紅葉的景象,讓少有機會賞楓的兩人讚嘆不已。據說從秀巒進入的養老段,才是最佳賞楓地點,可惜我們今日是無緣得見。

走到3k再幾步路,就到達石鹿大山登山口。雖然是號稱大山,其實已在不遠處。從此登山口起登,只要再走個50分鐘就可以到達山頂。不過其中的路程可不輕鬆,一開始就是很難走的陡上,幾乎快要看不出來那邊有路了。手腳並用好不容易走到稜線上,馬上就會到達一棵很大的樹,差不多可以算是神木等級了。繞過神木之後,除了兩、三處濕滑的陡上,就沒那麼難走了。比較特別的是,上了稜線之後,大部份時間都是走在樹根或是腐土上,腳踏實地的機會很少。山頂上,三角點被樹林所圍繞,這也意味著沒有展望可言,反正今天也是陰天,沒有視野可言啦~我們在山上吃下用保暖帽包著,還有微溫的飯糰,加上保溫瓶的熱水泡的紅茶,實在是爬山以來最豪華的一頓午餐了。

PICT240101
有點像火炭母草。
PICT240302
台灣黃蓳,1k之前有非常多的花可以拍。
PICT240601
黃三七草,這名字還真怪。
PICT240901
不知名黃花。
PICT241601_V
頗有古意的緩上坡路段。
PICT241701
全開的花都查不到了,還沒開的花那有可能認識?
PICT242301
這野莓不知能不能吃?
PICT242801_V
整株都帶著秋意的樹。
PICT242901
路上最常見的問候語就是,帳棚是你們的嗎?
PICT243101
羅山林道岔路上有間廁所,有水的喔,難怪要在這紮營。
PICT243201
田村駐在所的遺址,叫做遺址,也就是什麼都沒有的意思。
PICT244202_V
滿地楓紅,樹上卻都還是綠色的。
PICT246101
一次給三顆基石,有夠大方的。

石鹿大山(14:27)→石鹿大山登山口(15:30)→2k(15:50)→1k(16:08)→清泉段登山口(16:19)
回程的路上,我們遇到好幾隊才剛要上山的中年團體。可不是太晚上山喔,據說他們前一天半夜從養老出發,傍晚以前要走完霞喀羅古道。看他們的上山的身手,明顯比Tony兩人快很多,搞不好等會兒下山就被他們追上了咧!再度費了一番手腳下到登山口後,我們又開始趕路,不為別的,還是怕天黑開山路危險。結果開下山的時候,還是遇到一次有驚無險的會車,真是可怕呀!

PICT247001_V
這可以叫神木了吧?
PICT247201_V
和石鹿大山的路比起來,這一小段陡下簡直像是平地。
PICT247301
這幾棵樹不知為何長得這麼歪。

回程我們在清泉短暫停留,泡個大眾湯,吃點小點心,結束今天的假期。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