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

2006.12.22 新竹北得拉曼神木步道

趁著年底最後一個有空的星期五,我們又休了一次假,準備到新竹登一座中級山,時間能配合的話,再到處走走看看。行車路線圖和步道路線圖如後附,這次是Tony第一次嚐試畫地圖,而且只是照著官方版畫上來;目的是希望能增加網誌的參考價值,因此如有謬誤之處,請不吝糾正。今天的目標原是內鳥嘴山,但中途因故改為北得拉曼步道P形走一圈,原因且聽我娓娓道來。從水田道路轉上水田林道支線不久後,路況漸漸變差,起初Tony不以為意,繼續悶著頭往上開。開到路面從柏油路變成水泥路,又變成泥土路之後,坐在車裏的彈跳感簡直就像在坐船一樣。好不容易渡過了兩個很驚險的坑洞之後,Tony實在不想在這麼偏僻的地方呼叫道路救援,因此決定把車子停在空曠的地方,下來步行上山。就這樣,我們先花了40分鐘走了約2公里的林道才上到登山口。到達登山口時已經11:10了,心想剛才那麼爛的路在天黑以後走一定更可怕,所以我們只好忍痛放棄大圈的內鳥嘴山,改走小圈的神木步道。

map
行車至登山口的路線圖。

登山口(11:10)→休息區(11:55)→回音谷(12:15)→巨木區入口(12:37)
我們在登山口遇到唯一的一位正要下山的山友,看著人家的四驅座駕,心中有點小小的感慨...看兩眼地圖之後,我們馬上就出發。由於時間已不早,我們加緊腳步往上走。一開始就是上坡,然後就是上坡又上坡...走到600m處時,好漢坡3公里的牌子赫然出現在眼前,此時不禁心中一驚!還有更陡的啊!?而且長3公里不就是說一直陡到山頂上?幸好走起來也只有比較陡一點而已,弱雞也是勉強上得去的啦。陡上個45分鐘左右,就會來到山稜線上,此處也有回音谷之稱,據說以前原住民朋友在山上須要幫助的話,在這裏大喊,回音會傳達到部落裏,部落就會派人上山救援。不過Tony試了一下,想在這裏喊到有回音的話,可能還要多練幾年。回音谷風景優美,谷底點綴的幾棟房屋,像是童話中的小村莊。不過稜線上的天梯有點驚險,有幾處岩稜要小心慢行,看風景之餘也要注意腳下的步伐才行。走完稜線不久,就會來到巨木區入口的岔路。

PICT2229
蛇根草
PICT2233
可以看很遠的小小的景觀處。
PICT2237
上稜線的第一眼,回音谷。
PICT2239_V
這是比較難走的一段稜線。

巨木區入口(12:40)→二、三、四號神木岔路(12:59)→一號神木(13:30)→巨木區入口(13:55)
說實在Tony對神木比較沒什麼興趣,所以我們就拍幾張照片就匆匆離去。從二、三、四號神木岔路到一號神木處是一路上昇,免不了又是一陣氣喘吁吁。一號神木果然是最壯觀的一棵,不過傷痕累累,好像受傷嚴重的樣子。神木的上方幾步路處,有一道水量不大的瀑布,從內鳥嘴山下來的話,會從瀑布的旁邊驚險地爬下來,不過我們今天倒是省了。我們走回到巨木區入口的木椅處才休息,享用今天的午餐。

PICT2245_V
此處樹藤遍佈,滿適合泰山生存。
PICT2250_V
此株樹形稍扁,應是傳說中的阿扁神木。
PICT2254_V
二號神木。
PICT2260_V
中空的一號神木。
PICT2272_V
入口處的休息區。

巨木區入口(14:20)→休息區(15:00)→登山口(15:35)
下山時間就比較充裕,走來也輕鬆許多,一路漫步下到登山口也才15:35。可是到此還沒結束咧!我們又踢了40分鐘的林道下山,再趕緊開車離去,才勉強在太陽下山之前走回文明的世界。

PICT2288_V
這有點像是果實迸開,不知是花還是果實。
PICT2290_V
步道路線圖,內鳥嘴山那段是我補上去的。
PICT2294
林道路旁的紫色小花。

回程我們再度造訪內灣小鎮,吃了一塊很香的炸野薑花和一頓客家晚餐才啟程回家。

PICT2296
胡椒鹽調味的炸野薑花@20,香氣濃郁。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