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2006.11.11 南港 雨中穿梭土庫岳

從這個星期開始,Tony家裏要碌續進行一些DIY活動。因此爬山只能找一些較輕鬆的小山,才不會下山沒力,做不了事。所以今天Tony選擇了離家裏比較近,路程又比較短的南港土庫岳。登山口位於舊莊街二段124巷口,我們走北二高下中研院的交流道(國道5號的前一個出口),左轉南深路,到舊莊街的丁字路口時右轉上山,經過公車總站沒多遠,來到一座橋上,看到右手邊路旁有登山地圖,此處就是登山口。我們把車停在橋上的白線處,就開始今天的行程。

登山口(09:45)→山頂(10:55)
我們所走的路線,一直到土庫岳山頂,都是在尾寮古道上。雖說是古道,但此處已由台北市政府整修得毫無古意;不僅指標清楚眾多,走到一半的地方,還有日前的親山活動打印台。只是Tony一直想不透,為什麼有幾處打印台是建築在半山腰咧?記得中正山打印台也是如此...或許是怕打印台蓋太高,小朋友會沒耐心走上去吧?走個10分鐘左右,會到一個民宅的圍牆旁,此處可以俯瞰北宜高的南港隧道。再往前走會遇到車道,只要往上山方向走幾步,就可以看見左手邊有綁滿登山條的鐵門,為下一段古道的入口。

走沒5分鐘,樹林間忽然冒出滴滴答答的聲音,慘了!竟然下起大雨來...我們躲在幾株大樹下,並趕緊穿上雨衣,開始思考眼前退進兩難的處境。由於雨勢還不小,加上有幾位山友匆匆下山的影響,Tony一度也想是不是該撤退下山了。等了15或20分鐘吧?雨勢總算慢慢減緩,我們也決定先上再說,幸好到山頂前都沒有再遇到大雨。

PICT2047_V
古道入口段,非常好走的路況。
PICT2048
俯瞰南港隧道。
PICT2049
有點像通泉草,但非常不確定。
PICT2051
野棉花,此張有打閃光,所以有點色偏。
PICT2055
藍色的鴨跖草。
PICT2058_V
流血的三等三角點。
PICT2062_V
一等三角點的堡壘。

山頂(11:15)→登山口(12:10)
和正要下山的山友們打完招呼後,我們總算在細雨和小雨之間到達了山頂。土庫岳有一等三角點和三等三角點各一,是個相當重要測量點。這樣照理說應該視野很好才對,但因為雨勢不斷,能看到20公尺外的電塔就算不錯了。正當Tony在拍照的時候,忽然又開始下起大雨來,幸好山頂上有座大涼亭,我們就在涼亭裏躲雨、休息。

由於這趟路程稍短,Tony本來盤算著還要再走個山豬窟尖什麼的,這下子計劃全部泡湯...10分鐘後,雨勢總算變小,我們趕快匆匆準備下山。下到民宅處時,雨已經完全停止,我們總算可以擺脫悶熱的雨衣,平安回到車上。而我們的狗鐵絲登山鞋,也算是通過考驗,沒有讓一滴雨進到鞋子裏。

PICT2064
垂在山壁邊的大頭艾納香。
PICT2069
有點像一枝香,但植株無毛,所以應該不是。
PICT2074_V
高級樓梯步道。
PICT2082
沒照到葉子,無法確認。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