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7日 星期二

2006.10.29 玉山 Day Two

比在高山睡帳篷更痛苦的事,就是高山睡帳篷,卻睡不著...首先空間很小,幸好在睡袋裏,每個人佔地均等,還不算太差。其次是背部寒冷,這在祥哥多拿一個睡袋來墊背之後,影響也減到最低。最難過的是空氣冰冷,及高山上的頭痛,無論如何都不會降低半分。以Tony自己來說,大約躺30分鐘可以睡著一次,入眠的時間最長大約可以持續30分鐘。如此翻來覆去,隊友阿如小姐索性起來坐著,搞不好這樣還比較能休息到...好不容易挨到了02:00,才總算脫離帳蓬的惡夢。早飯吃到一半,Tony也覺得很不舒服,跑去吐了一些粥出來,還好吐完就好了,繼續吃完剩下的粥。Winnie就沒那麼幸運了,吃完早飯還是很難過,詢問過祥哥的意見後,只好忍痛放棄登頂,身體健康為重。可惜一向體力過人的Winnie,以往和Tony一起國內外上山下海,從不曾退縮,此次卻要獨自在山莊守營,實在是心有不甘呀!

排雲山莊(03:00)→台灣屋頂(05:30)
半夜03:00的時候,排雲山莊已經人馬雜遝,我們玉山之子小隊在黑暗中匆匆集合,接著就跟著人群的腳步,慢慢地往上移動。最後這段登頂的路程,大約是2.4km上昇500公尺,其實說起來並不算太陡,困難點在於碎石路及高山症狀的克服。撇開這些不管,在一大群人之間披星戴月的趕路,還別有一番趣味;尤其是停下腳步時,往山上看往山下看,都是點點燈火,上百個人在凌晨時分一起往同一個目標前進,除了宗教活動以外,很難再有相同的景象。或是往天上看,星星彷彿都是唾手可及似的,平常不可能有機會的星空體驗就在面前。當然要非常注意的是,切記要在停下腳步時,才能分心左顧右盼,不然一步踏錯,就會像在山上滾保齡球了。

走進鐵鍊區最後的500m之後,開始感覺空氣越來越稀薄,體力也越來越差。還好已經接近山頂了,在此塞車等人的時間,給了我們多休息的機會。好不容易手腳並用持續往上爬,在一陣歡呼聲中,總算趕在日出之前上到山頂。山頂上已經有幾十位山友先爬上來了,Tony馬上找了一個好位置準備拍攝日出,當陽光出現的那一剎那,身體總算從內到外暖了起來,高山症的症狀也不藥而癒了。不過今天的日出沒有很紅,不知是否是先被雲擋住,再從雲後昇上來的關係?環顧四周的雲海和群山,真的很美麗;在祥哥的指點之下,我們一一認識了四周的山峰。待天色較亮時,我們前去石碑處,排隊準備拍下登頂樣版照。這一排,要排個半小時才能和石碑合照,只見不受青睞的三角點,被淹沒在排隊的人群腳下。Tony雖然獨鐘三角點,但也不能免俗的拍下樣版照,留下個記念。

PICT1948
黎明前的湛藍,看一眼就能讓人忘記身上的疲憊。
PICT1974
Tony自己認為,雲海比日出要來得美麗。
PICT1989
山頂上的人群,十分壯觀。
PICT1992
日出完畢。
PICT1993
看起來像是沙漠風景的雲海。
PICT1998
維妮登頂成功,這是阿如小姐排除萬難才卡到的位置。
PICT2007_V
比起來三角點就沒人光顧。
于右任到那裏去了?什麼?先下山了?

台灣屋頂(06:35)→排雲山莊
大家都拍過癮了以後,就開始下山的路程。由於上山來時一片漆黑,只要傻傻的跟著前人的腳步前進就沒錯。天亮了以後,總算可以看見來時路的風景,也才了解原來剛才走了那麼陡的路上來...下到排雲以後,才知道原來沒去登頂的人還不少,其中不乏玉山是人生第一次爬山的強者。我們吃完第二頓早餐後,收拾收拾,再拍個照,就準備下山回家了。

PICT2010
西側群峰,請注意中間很明顯的三角形是玉山的影子。
PICT2013
登頂前的陡坡,下山時總算看清楚。
PICT2016
南面的群峰。
PICT2025
此處落石嚴重,蓋了棚子避免危險。
PICT2027
又一個可愛的警示牌。


排雲山莊(09:50)→登山口(14:10)→東埔洗溫泉→慶功宴→回家
下山的路程,也是在塞車中渡過。我們不時和同樣幾群登山團相互超前,打招呼到都認識了。我們慢慢的下到登山口,搭乘接駁車到塔塔加停車場,載我們南下的司機大哥早已在這裏等我們了。接下來我們到東埔的沙里仙飯店,美其名是泡湯,其實是洗澡。洗完後就在飯店內享用慶功宴,最後就在回程的車上睡了這兩天以來最安穩的一覺。

PICT2034_V
排雲山莊的新木屋,尚未啟用,說實在應該多蓋幾間。
PICT2035
二次早餐,湯麵和薑茶。
PICT2036
就是這個,到排雲山莊要走過82座棧橋。
PICT2038_V
獨佔鰲頭。
PICT2040
玉山龍膽,冠有玉山之名的植物都是特有種喔~
PICT2043
玉山小米草,目前正值花期,路邊開了很多。
PICT2044
慶功宴大合照,看起來大家精神都還不錯。


當Tony站在玉山頂上的時候,一邊按快門心裏一邊想著,在玉山上就比例來說,一個人和一枝草,其實是沒有太大差別的。美國探險家攝影師David Breashears說過一句Tony一直銘記在心的話:你可以爬上聖母峰一千次,但她永遠不會知道你的名字。這趟玉山的旅程,帶給Tony的不是登頂的成就感,而是在過程當中,感受到自己的渺小,當然還有下一次上山的期盼。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