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 星期五

2006.08.25~26 宜蘭匆匆行之二─宜蘭小吃

隨便觀察一下我們的Cest La Vie網誌,就知道吃喝玩樂和拼布的點閱率遠高於Tony撰文的郊山紀行。所以為了順應民意,Tony這次從大家較有興趣的開始寫起,才不用一直"吃吃"的等。(謎之聲:確定有人在等嗎?) 三星鄉─卜肉 三星出名三星蔥之外,就屬卜肉最熱門。所謂卜肉就是豬里肌肉裹粉下去炸,號稱是台灣天婦羅。我們的目標當然是老店味珍香,店很好找,從羅東走台7丙往三星方向,一路都會看到往天送碑的指標。一直走到三星路七段的尾端,會走到一處直走天送碑,左轉台7丙的岔路口,老店就在這路口。我寫了這麼多,其實真的是有夠好找的好找,整條三星路上可以說就只有這家店有人而已,真的很難走錯家。通常這種出名的當地美食,附近總有幾家號稱兄弟姊妹叔公舅媽的,賣同樣的東西搶點生意。但這裏就是例外,想再多找幾家賣卜肉的店,只能去夜市找看看。

IMG_4471
只要颱風來,都可以看到的三星蔥田。
從店門口滿出來的人潮看來,附近路邊停下來的車子都是為卜肉而來。這家店是先點菜然後再等叫號,菜單上有卜肉@200、酸辣羹@60、炒麵大@150、中@100、小@50,炒青菜@50、炒碧玉荀@100。這樣的名店,等待是必然的。而要等多久咧?要40分鐘後才有位子坐,60~70分鐘左右出菜。是的,店門口的人潮不是等假的,就是要等這麼久。我們只好先去附近逛逛,但先前已經說過,附近只有這家店有人而已,只能在斜對面的泡沫紅茶買杯冰砂,照照相,再回來繼續等。在此鄭重的建議大家,在車上先想好要點什麼,一到店門口就放人下來取號點菜,停車的再去找位置,如此才不會浪費時間。
IMG_4473
不管是店內還是店外,人都是多到滿出來。可樂標誌不知為什麼出現在招牌上?
IMG_4475
這門牌還滿有特色的。
酸辣羹雖然不酸不辣,勾芡有點過濃,但味道尚稱美味。炒青菜沒啥好說,炒麵的麵則有點軟趴趴,配料也貧乏。最後上的就是重頭戲─卜肉。一咬之下有點意外,原來麵衣是偏軟的口感,我以為是像炸鹽酥雞那樣。麵衣有一點厚度,軟軟甜甜的,味道很香,和肉一起咬的口感不錯,可惜里肌肉炸得有點老。隨盤還有一些炸蔬菜,就是高麗菜、九層塔下去和麵糊一起炸,Tony和Winnie一致認為,這個"卜菜"比主角的卜肉還好吃。卜肉一盤預設大概是四人份吧,我們把沒吃完的打包,準備晚上當點心,配個啤酒下肚。
IMG_4476
酸辣羹,這也是四人份大小。
IMG_4477
炒麵和炒青菜。
IMG_4478
很大一盤的卜肉。

羅東夜市─包心粉圓旁烤肉攤 羅東夜市應該不用一個路痴來介紹怎麼走吧!基本上走路的跟著人潮走,開車就跟著車潮走,很難錯過這個市中心的夜市。 烤肉的攤子據我印象中,好像有兩家或三家吧?這家網路上推薦的攤位就在人潮洶湧的包心粉圓旁。點菜基本上就是夾到烤網上就對了,但我想這樣人多的時候,會不會很容易搞錯?烤網下的火源是令人感動的木炭,而不像台北的攤子大都是用瓦斯。烤物種類其實不多,大多是雞雜類,我們點了雞心@15、甜不辣@15、七里香@15、雞胗@20。老闆的火候掌握,真的是很不錯,每一串都在大火中烤得恰到好處,不會太生或過熟,加上四溢的香氣,真是讓人回味無窮呀~

IMG_4479
看到照片肚子就餓起來。
羅東夜市─羊鋪子羊肉 羅東夜市最有名的就是羊肉湯吧?至少我的第一印象是如此。比鄰的阿灶伯和羊鋪子兩家都各有支持著。現場排隊的人數也無分軒輊,我們隨機挑了羊鋪子排隊,排沒幾分鐘就發現,外帶比較快喔!看看現場人擠人的樣子,Tony吃東西又是出名的慢,吃起來實在壓力太大,所以我們馬上決定外帶到公園裏的雅座吃,人比較少,也會比較涼快一點。我們點了羊肉湯麵線@40,湯頭十分鮮美,羊肉是薄片的涮肉,算是滿嫩的。麵線吃起來柴柴,口感不佳,吃慣鹿港麵線的Tony只好忍痛扣分。份量則是多到滿出來,Tony講話一向誇張,但是這會兒就是這麼回事,在排隊的時候就可以看到一碗碗尖起來的羊肉碌續端出來。外帶也是差不多,先吃掉三分之一才有可能把東西倒進免洗碗中。可惜這張照片照壞,但當時也顧不得照片的品質,先吃先贏啦!
殘念~照片從缺。
羅東夜市─包心粉圓 因為晚點還有宵夜要吃,所以我們接著就吃甜點了。這家主打是包著整顆紅豆的大SIZE包心粉圓。攤位的牆上還寫著「為了避免影響兩旁店家的營業,請大家不要排隊」的公告,由此可知店家受歡迎的程度。有了剛才的經驗,我們一樣外帶一杯包心豆花加煉乳,到公園裏吃去。熱呼呼的粉圓另外放在小碗裏,大概是怕太早放進冰裏會太硬吧!裏頭的冰吃起來像綿綿冰那樣,挖成一球球,滿特別的。熱熱的粉圓倒在綿綿冰上,也沒有很快融化,和著煉乳一起吃...嘩~~~沒什麼感覺...沒辦法,Tony本就不愛吃甜食,吃不出什麼心得來。不過...豆花藏在那裏啊?
IMG_4482
包心粉圓,算是滿小一碗。
IMG_4484
這個賤賤的圾垃桶真是有趣。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