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2006.05.21 木柵茶葉古道、新店銀河洞

昨日Winnie參加SPP展覽的課程,所以這星期改成週日爬山。由於事前沒準備,又逢週日打掃日,本想找個簡單快速的行程走走就好。左查查右找找,我們選了位於新店的銀行洞;從木柵走茶葉古道過去,再走樟湖古道回來,走一個環形路線,希望能早去早回。最後事實證明,天真的計畫永遠趕不上無情的變化。登山口在木柵路三段指南國小校門口旁,往貓空方向過政大以後就有指南國小的指標,很好找,車子可以找個不擋路的白線處停。

IMG_4036IMG_4041
10:49 指南國小校門口旁的登山口。 10:57 說明了茶葉古道名稱的由來。

第一段是從指南國小走到三玄宮的茶葉古道,官方說法是1.2km,沿途全是石階或水泥階,步道旁每隔一百公尺就有記載里程的地牌,還有介紹茶葉資訊的解說牌,可以說是友善到極點的步道,實在非常好走,只要注意不要走到別人家裏去...比較特別的是,路邊一個髒水池裏竟然有幾隻錦鯉,長得還不小隻,不知是不是當地居民養的。

IMG_4042IMG_4043
酢醬草也是常見的野花之一。10:59 路旁有好些個解說牌。
IMG_4048IMG_4052
11:09 水池裏的錦鯉。 11:14 古道的最後一段較有古意。

走完茶葉古道出來,就可以看見貓的天空咖啡館,我們在此遇到一位日本老伯,問我們山頂要往那裏去。我們看看地圖,往最近的四面頭山或是待老坑山似乎都是同一條路。後來老伯的伙伴也上來了,一起研究一下地圖,結論是先往上走再說。這一段路是從三玄宮走上得高嶺,比茶葉古道陡一點;途中詢問了另一位剛下山來的大哥,確認了我們走的路沒錯。走上得高嶺後就是命運的十字路口,往前是我們的目的地銀河洞,往左是四面頭山,往右是待老坑山。我們自然是要直走下山,而老伯那一隊,似乎是選了四面頭山走去。

IMG_4061IMG_4063
山月桃仔,這長得滿大一叢的。11:41 往得高嶺的路稍難走一點。

我們休息片刻後就出發,至此,熱鬧的步道又變成了無人的小徑,路況和剛才走的兩段路比起來,可以說天差地遠。地面濕滑,石塊大都長滿青苔,爛泥巴也是一定要有的。走了一陣子之後,開始可以聽到水流聲,不久就走到小溪旁,這裏有幾組人馬在此戲水野餐,十分愜意。我們數度越溪,幸好都沒有跌落水中;走完這段就來到一個有座小橋的三叉路口,事態開始嚴重起來。三叉路口的指標模糊難辯,只知再往前是銀河洞,但又沒有說明多遠,眼看以為不用多帶的飲水已經剩不到一半,Tony不得不開始考慮在此折返回頭。幸好又幸好,走沒多久就聽到落水聲,下一個旋轉階梯後就到銀河洞啦!

IMG_4067IMG_4071
11:57 得高嶺上往銀河洞的下山路。12:24 沿著小溪的左右岸走。
IMG_4074IMG_4076
12:25 看這裏就知道,這一段不是熱門路線。12:34 路旁的小瀑布。
IMG_4078IMG_4082
12:41 台北市政府做的已經壞了,台北縣政府還沒做好,讓我們在這裏進退兩難。 12:47 過了三叉路之後,非洲鳳仙花開始多了起來。
IMG_4083 
12:52 有扶手的旋轉石階。 

銀河洞的名稱何來,Tony拜了幾次孤狗大神都沒有結果,猜想會不會是以瀑布為名?由於前兩天剛下過大雨,今日瀑布水量豐富,此番果然沒有白來一趟。此處另有沿著石壁建造的廟,供奉呂洞賓,因此又是年輕情侶的一大忌諱。我們在這裏照照相,休息一下,就往回走到三叉路處。

IMG_4085IMG_4086
12:56 建造在石壁上的銀河洞廟,供奉仙人呂洞賓。 12:57 銀河瀑布,並未攝入全貌。
IMG_4090IMG_4096
13:00 瀑布下有滿大一片非洲鳳仙花海。13:08 瀑布下方還有小徑,不知是不是秘密通道(謎之聲:都讓你看到還叫秘密嗎?)
IMG_4097 
13:09 瀑布旁俯瞰烏來、新店的部份地區。  

在這裏又小小的傷腦筋一下,原路往回的山路難走,過橋的叉路又不知往那去。我們在此研究一下地圖,相信這叉路也是通往木柵貓空的路徑,於是就取此叉路往上走。這叉路比我們走來的那條路真的好走太多,不但乾燥好走,且又平緩,感覺走沒多久就走完了。後走到一十字路口,直走是樟湖步道,左為待老坑山,右為三玄宮。看了看路邊的地圖,決定走三玄宮方向,再取不上山的左路,輕輕鬆鬆的就走回到三玄宮。說也奇怪,今天經過三玄宮好幾次,卻只有看到屋頂而已,連供奉那尊神仙都不知道。

IMG_4099IMG_4101
13:23 這條名為銀河越嶺步道,即將設立步道指標若干。倒地蜈蚣,是因趴在地上,又有對生的葉子而得名嗎?
IMG_4104IMG_4106
13:43 令人感動的指標牌,幸好沒走錯路。一旁有詳細的地圖。13:47 繼續往三玄宮前進。
IMG_4107IMG_4108
13:48 這應該是鵝角格山吧?13:49 就是這個樹,謝了滿地的小黃花。
IMG_4109IMG_4110
13:50 往得高嶺應該就會撿到鵝角格山,但我們今天只想早點回家打掃... 13:54 途中附贈東區展望。
IMG_4111IMG_4114
13:54 指南宮和焚化爐方向。 長柄菊,有點像花瓣很小的大花咸豐草。
IMG_4115 
14:01 不想累個半死登得高嶺的人,認明這支指標就對了。  

從三玄宮走回指南國小花了15分鐘時間,總計來回花了三個半小時。本來只打算走兩個小時的路線的,結果因錯估情勢多走了將近一倍的時間,下次出發前一定要好好的先研究一下呀!

IMG_4117IMG_4119
14:04 貓的天空咖啡藝廊,我們從這家店的左邊上山,從右邊回來。 14:05 這比以前那些招牌大集合好看多了。
IMG_4121IMG_4125
月桃,這幾種月桃都一起開花的呀!14:23 雄偉的指南宮,不過當然比不上什麼襌寺啦。


延伸閱讀

2 留言:

匿名 2010年12月24日 晚上9:43  

長柄菊,有點像花瓣很小的大花咸豐草。

這是粗毛小米菊

Cestlavie,Tony 2010年12月25日 中午12:13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