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0日 星期三

2006.05.06 尾寮古道

這星期我們又回到Tony路線,選擇了位於深坑地區的尾寮古道。深坑和木柵算是一山之隔,幾座山頭中有很多很熱門的健行路線,包括二格山、猴山岳、筆架連峰、茶山古道、南邦寮古道…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其中要長要短任君選擇;走完從木柵那邊出來的話,可以去貓空喝喝茶,如果從深坑那邊出來的話,可以去老街吃吃豆腐。我們打著這樣的如意算盤,開著車就往深坑出發。

這條古道非常好找,北二高下深坑交流道就是文山路,往深坑方向直走,經過北深路岔路(在此左轉就是深坑老街)還是直走,走到右手邊出現台塑加油站,右轉加油站旁的小巷子。這條往上開就是阿柔洋產業道路,一轉進來就可以找位置停車了。要注意這條小路車流異常得多,而且會有大卡車經過,最好停在寬一點的地方。古道入口在右手邊有一間黑色的溫室旁,有一條明顯的步道,一旁的電線桿上綁滿登山條就是了。

我們車才剛轉進來的時候,就看到大隊人馬在結合,一旁也都停了不少車子,心想今天總算有伴了。之前幾個星期都走冷門路線,一趟下來很少遇到超過兩個山友,有點冷清。但就在我們下車準備裝備的時候,就看到大隊人馬從我們旁邊經過,繼續走馬路上山;結果我們今天走兩段古道,半個人都沒遇到…

或許是這星期天天下雨的關係吧,步道非常濕滑,也看到好幾隻青蛙和我們爭道。不是是否因為不佳的路況,還是路上無風而太悶,感覺今天走得舉步維艱,步伐比平常來得沈重。走沒多久,就聽到頭上傳來老鷹的叫聲,抬頭看看,老鷹就在前方的山頭盤旋,距離好像不會很遠呢!真是聰明的老鷹,現在找青蛙正是時候。這尾寮古道北段花了我們一個小時又30分鐘走完,出來是馬路,繼續往上走就會經過青山香草花園餐廳和青山飲食站來到天南宮。天南宮的廣場上聚集著一些群眾,聽起來似乎是學校舉行登山活動,正進行到最高潮的摸彩。從廟門口左方的階梯往上,不到5分鐘的時間就到達阿柔洋山的三角點,山頂上毫無展望,我們沒有多做停留就回到天南宮門口。

從這裏開始就是一路下坡,所以我們就在天南宮門口穿戴上新買的護膝,準備下山去。眼看要開始下雨了,真是糟糕,雖然我們有帶雨衣,但雨天更不好行走,幸好走進樹林中就比較沒雨了。下山走尾寮古道南段,入口在青山飲食站的停車場前,就在車道的轉彎處。這古道南段沿著溪流走,比起北段更加的潮濕難走,我們兩人還在同一個地方先後滑倒,幸好沒有什麼大礙,只是弄得有點髒。古道走到最後是一座石觀音廟,出來後又是要走馬路。沿著馬路往下走,沒多久就可以看到流星花園餐廳,繼續往下走,左手邊出現很大的岔路通往鎮南宮,轉進岔路。我們在鎮南宮休息吃午餐;宮前的視野還不錯,也可以看到101從山後露出個塔尖,從這裏總算開始有遊客上山來。從鎮南宮回到黑色溫室只要不到20分鐘的時間,由於才剛用完中餐,而且全身搞得髒兮兮,決定還是不去逛老街,直接回家好了。

深坑、木柵附近的步道多岔路,最好準備個地圖再前往,Tony的手繪地圖或是蕭郎的gps地圖(請找阿柔洋山)都是很好的參考資料。

IMG_3785IMG_3786
10:29 很好認的步道入口。10:33 古道上有幾段做了木頭擋板,滿好走的。
IMG_3787IMG_3791
白花蛇根草很常見的大花咸豐草。
IMG_3793IMG_3795
看圖鑑應該是藿香薊,但不知是那一種。10:51 由於木頭擋板有點突出,我們就直接踩在擋板上,有點小小的危險。
IMG_3797IMG_3800
10:57 這看起來像個雨林生態。11:20 這蜥蜴很乖,拍完照才走。
IMG_3801IMG_3805
11:22 嘩!有落石。11:34 古道第一段即將結束。
IMG_3806IMG_3809
11:36 過個馬路就是第二段。地耳草
IMG_3812IMG_3813
11:47 古道第三段的入口。11:49 不知是下雨的影響,還是平常就這樣?
IMG_3814IMG_3815
11:52 古道第四段入口。11:54 這一段都是繞著這間民宅走。
IMG_3820IMG_3822
12:03 大馬路邊也有通往猴山岳的路徑。12:12 青山香草花園,窗戶下方是茂盛的迷迭香和薰衣草。
IMG_3824IMG_3826
12:19 阿柔洋山的入口。12:24 基點市93。
IMG_3829IMG_3831
12:41 尾寮古道南段的入口。12:41 南段比北段更原始,有著更茂密的林相。
IMG_3833IMG_3835
13:07 在這裏要越溪,可怕的是石頭都很綠。13:09 這堆石頭讓我覺得這裏是不是要進行某種宗教儀式?
IMG_3836IMG_3837
13:10 接下一段的入口不太明顯,我們就是在這裏接連滑倒。13:22 連土地公廟都有綠意。
IMG_3838IMG_3840
烏來月桃,葉子很大,可以用來包便當。13:31 不好找路,請仔細尋找指標。
IMG_3844IMG_3845
13:43 石觀音廟前的展望。13:45 離開石觀音廟。
IMG_3852IMG_3854
14:12 鎮南宮前可看到101。14:42 宮裏主要供奉石媽祖。
IMG_3856IMG_3857
14:47 鎮南宮前的步道是石媽祖步道,右方為碑文。14:53 看這裏就知道要怎麼走了吧。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