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8日 星期二

安裝java sdk

要安裝java sdk咧,首先要先設定套件庫。所謂套件庫就是apt-get搜尋的資料來源,而apt-get可以想像成windows的新增移除程式,不同的是apt-get會自動下載安裝,比windows的聰明一點。這些套件庫都在internet上,要是沒連上internet,可以說是寸步難行呀。 如果你比較喜歡在圖形介面用滑鼠點來點去的話,請到這裏看看如何設定 https://wiki.ubuntu.com/AddingRepositoriesHowto 而喜歡在終端機輸入文字的使用者,則要這樣做 sudo vi /etc/apt/sources.list 如果沒錯的話會其中至少有下列這兩個 deb http://tw.archive.ubuntu.com/ubuntu breezy deb-src http://tw.archive.ubuntu.com/ubuntu breezy

deb http://archive.ubuntu.com/ubuntu breezy deb-src http://archive.ubuntu.com/ubuntu breezy 改成下列這樣,其中deb後面的是套件的binary位置,deb-src則是原始碼位置,也就是在binary的最後加上universe multiverse字樣即可。原先只會尋找breezy套件庫,這樣做的意思是要apt-get多尋找universe multiverse的套件庫。

deb http://tw.archive.ubuntu.com/ubuntu breezy universe multiverse main restricted deb-src http://tw.archive.ubuntu.com/ubuntu breezy

deb http://archive.ubuntu.com/ubuntu breezy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archive.ubuntu.com/ubuntu breezy

改完存檔後執行 apt-get update 更新系統套件庫,如此就設定完成。

接下來請先到sun的網站下載j2sdk 5.0,記得要下載linux binary的版本,而不是rpm。 下載回來先放在home的資料夾,等下再處理。

接著,請先開啟一個終端機畫面,然後快樂的安裝下列軟體: 1.fakeroot sudo apt-get install fakeroot 2.java-package sudo apt-get install java-package 3.java-common sudo apt-get install java-common

安裝的時候請注意有沒有什麼錯誤訊息,可能會因為你裝的套件不同而會少一些東東,這時不用擔心, 拿錯誤訊息的關鍵字用apt-cache search xxx的方式搜尋一下,看有沒少裝什麼。

再來就是要製作安裝套件,請進入存放剛才抓回來j2sdk的資料夾,再鍵入指令如下:

fakeroot make-jpkg jdk-1_5_0_xx-linux-i586.bin

其中xx是你下載的版本次號。 套件做完以後,.bin變成.deb的debian套件,就可以來安裝,指令如下:

sudo dpkg -i sun-j2dk1.5_1.5.0_updatexx_i386.deb

忙錄一陣子以後,就裝好了,照這樣的做法,java sdk會裝到/usr/lib/j2sdk1.5-sun 去。 如果你需要把sun的版本做為預設的 JVM,就再做最後一個指令。

sudo update-alternatives --config java

這樣就ok了!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