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5日 星期二

2006.04.22 拔刀爾山

今天要挑戰的是烏來的拔刀爾山,山頂海拔約1,100公尺。山名聽起來驚人,但其實是音譯,拔刀爾是原住民語Batul,意指帽上的裝飾品。由山友的登山記錄看起來,這座山來回大約要走個4~5個小時,號稱是一座熱門的山頭,但不知為何,我們走去走回也不過只有遇到一位小哥上山來。腿虛的兩人不敢太晚出發,大約09:10先去郵局領個郵件,接著就驅車前往烏來。由於Winnie的表妹要訂婚,星期日也要早起載岳父岳母一行人前往台中大肚吃喜酒,因此本周補眠的計劃再度宣告失敗。

我們今天選擇的登山口在烏來的保慶宮,就從中和走秀朗橋到新店,再右轉北新路接台9線往宜蘭方向;到往烏來的叉路時右轉9甲往烏來,一直走到烏來觀光大橋右轉過橋,經過收費站(現已不收費)繼續上山。走到全家便利商店要注意一下,不要順著路一直開上山,要走全家右邊比較小的路,也就是直走的方向。Tony就是在這裏一時不察,一直開到內洞負離子遊樂區去,多浪費了半個小時以上的車程,不過也是確定了這個時候到內洞已經是停滿車子進不去啦…接著就一直上山開到保慶宮停車,登山口就在廟門口的左手邊。差不多快到烏來觀光大橋時就開始出現保慶宮的指示牌,而且越接近就越多。因此如果兩分鐘以上沒看到往保慶宮的指示牌,那可以斷定是開錯路了。

結果迷路的兩人,還是在11:30才開始上山。進入步道後景觀丕變,步道兩旁大都是蕨類的植物,倒下來的樹幹上必定可見蕈類的生長,猜想是高聳的樹木造就陰暗潮濕的地表環境。有山友形容拔刀爾山是另一個世界,恰可形容從登山口到步道的生態變化。一路上路況不是十分良好,加上濕滑的地表,兩三步就有蜘蛛網擋路,都讓我們前進的速度十分緩慢。大約花了50分鐘來到美鹿山南峰的基點,這基點就在步道上,基本上是免費奉送。

我們在這裏休息一下,然後繼續前進。在此先小小說明,不論是四人小團還是兩人同行,Tony都是以領隊自許,大部份時間都是走在最前面探路,基本上是因為Tony神經比較粗,可以擔當趨趕蟲子、蜘蛛的任務。走了五分鐘,Tony就聽到悉悉簌簌的聲音,定神一看,嘩!又長又粗的蛇在前面爬行,真是嚇死人,幸好這蛇已轉頭要離去,我看它肚子很鼓,動作又慢,看樣子應該是吃飽中餐要回家了,就沒忙著逃跑,先報Winnie來看,一時也忘記拍照,就這樣目送它消失在草叢中。驚魂未定的兩人先等它走遠,再繼續前進;走沒兩步,Winnie覺得掌心痛痛癢癢,打開一看,有條螞蝗正在吃中餐!Winnie趕緊甩掉它,不過還是留下一個流血的小傷口,擦了點藥才止血。

到13:30時,我們來到地圖上標明溪溝的地方,這裏是一塊小空地,時有山風吹拂,非常涼爽,可惜蚊蟲太多,不宜久留。往前的路上也是小溪的路徑,所以這裏又要小小的溯溪,幸而有前人在路上放置枯木,只要小心一點還是過得去,沒有在此考驗到登山鞋的防水性。我們大約在14:00時成功登頂,山上展望很好,不但谷底的水霸看得一清二楚,甚至可以一眼看到剛才走錯的內洞遊樂區的停車場;據說還可以看到北插天山,不過我們並不認得。按照慣例在山頂用完午餐,稍事休息後就開始下山。下山走得比較快一點,大約不到兩個小時就回到保慶宮,來回總共花了五個小時,走到兩人完全腿軟。

回到家後Winnie又發現褲子的小腿處有塊血斑,掀起褲腳一看又是一個大洞,奇怪的是這次卻找不到兇手啦!好運的Tony始終都沒看到螞蝗。晚上兩人又到南昌路採購,兩人各挑了一條爬山用的排汗休閒褲,算算在爬山的裝備上也投資了不少,小氣的Tony印象中很少這樣爽快的刷卡。

拔刀爾山附近的GPS地圖可以在登山補給站找到,很棒的地圖!

IMG_3724IMG_3726
11:26 相當明顯的登山口。11:33 石階步道只有一小小段。
IMG_3727IMG_3728
11:35 再來一直到美鹿山大都是這樣的陡坡。11:40 沒有什麼木階石階,一切都很原始。
IMG_3729IMG_3730
11:42 很多段都有繩子,不過天氣好的時候沒有也沒差。11:43 哎呀!怎麼我想要的名字已經有人取了。
IMG_3731IMG_3734
11:44 橘色的菇。11:58 彷彿無止盡的拉繩坡。
IMG_3735IMG_3738
12:00 紫色四瓣小花,長滿刺的葉子,圖鑑上找不到...12:19 美鹿山南峰,基點上寫著總督府。
IMG_3740IMG_3741
12:21 這棵樹自成一個生態系。 12:24 由於Tony驚嚇過度,來不及反應,只有照到尾巴。
IMG_3743IMG_3744
12:28 螞蝗的午餐。 12:29 這還真像靈芝...
IMG_3745IMG_3748
12:34 路的兩旁長得滿滿的蕨類植物。 13:12 共有兩處往高腰山的叉路,這是第一個。
IMG_3749IMG_3750
13:23 溪溝處,V字地形,樹都長成斜的。13:27 過溪溝處後左手邊一棵中空的大樹。
IMG_3753IMG_3754
14:00 拔刀爾山山頂,三等三角點。 14:00 看起來像是附近最高的山,是北插天山嗎?
IMG_3755IMG_3757
14:01 中間是水霸,左下方是內洞遊樂區的停車場。 14:02 近一點的山比較清楚。
IMG_3758IMG_3759
14:02 另一座照得清楚的山。 02:11 大隻的蜜蜂,今天和蟲真有緣...
IMG_3761IMG_3763
15:01 這...是竹笙嗎?(該添購菇類圖鑑嗎?) 15:56 沒有印象有走過那麼長的上坡耶...
IMG_3764
16:26 保慶宮,其中一根柱子是日本伸光真珠捐贈的呢,Tony和 Winnie去北海道就是被帶去這家免稅店,想當然我們一毛錢也沒消費。


延伸閱讀

2 留言:

匿名 2008年2月28日 凌晨12:20  

紫色四瓣小花,長滿刺的葉子,圖鑑上找不到

應該肉穗野牡丹,你去查一下吧。

Cestlavie,Tony 2008年2月29日 上午10:56  

應該是肉穗野牡丹沒錯,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