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7日 星期一

Linux上那兒找?

Image00001話說Tony因為工作關係而必需學會使用linux,而我的作業呢,就是號稱Linux for Human Beings的Ubuntu,照字面翻譯就是給人類使用的Linux,Ubuntu這個字據稱是非洲古語,意指人道對待他人。由此可知Linux這玩意兒真的是難搞,還得做出一個人性化的版本才行。當初Tony是拿到左圖上的兩片CD,5.10版另名為Breezy Badger,兩者基本功能相同。名字不一樣只差在桌面的不同,Unbuntu 是Gnome的桌面,而Kubuntu則是KDE,要裝那種就看喜好而定,Tony則是擲銅板決定要裝Unbuntu。
如果光碟沒有自己掉到家裏,也沒有在路上撿到的話,那麼可以到http://www.ubuntu.com/ 尋找,有兩個方法可以得到這幾片CD,最直覺的方式當然就是在首頁右邊的 Download 字樣給他按下去,再捲到最下面,有兩個台灣映像站台任君選擇,選你喜歡的抓回來燒就可以了。或是你喜歡有收藏價值的東西,那麼你也可以按下Shipit - Free CDs ,填寫你要的套件、數量及地址,十天半個月後你家的郵差就會把包裝完整,印製精美的光碟(當然不是上面的醜樣)送到你手上,保證不會有一般linux還要自己動手燒的廉價感,而且是完 全 免 費 喔! 為了避免本篇文章太沒料,讀者看了會歸XX火,再分享一個Tony的小小心得。話說過完年銷假上班後,Tony客戶那邊忽然連不上線,只好再跑一趟看看,再把iptables指令打一次,就又可以了。當時懶惰的Tony不以為意,以為只是設定跑掉而已。直到上個星期,那家客戶又連不上,Tony再次前往,一試之下才知。前篇文章的iptables指令在關機後就失效啦!Tony又問了孤狗大神,神明指示說重點在rc。原來在Red Hat套件上要把這指令寫到/etc/rc.d/rc.local 中,才會自動執行,而且這個程序是在登入之前執行,不必擔心有沒有人登入系統,又是這麼的簡單。 Linux真的太讚了! 註:rc.local 這玩意好像不是一般原則,像Ubuntu就要把指令寫在/etc/init.d/rcS 裏,但搞不好是Ubuntu和別人不一樣...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