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4日 星期二

救國團也有拼布班

就這樣開始了第一堂拼布課~

跟我同期上課的同學,有年輕妹妹也有中年媽媽,還有一對情侶黨,沒錯!我們班有男同學喔!在一般認為很女性的拼布世界中也是有少數的男性存在的。第一堂課兩手空空要做什麼呢?就從買工具開始啦!那天老師準備了一些基本的用品讓我們選購,手縫針、疏縫針、手縫線、壓棉線、疏縫線、拼布用珠針、2種花色的布、鋪棉...,這樣就可以開始我的第一件作品了。

IMG_3248
第一件作品是縮口工具袋,作法非常簡單,只要選2種花色的布各剪一個大圓、一個小圓,做一些簡單的縫合動作就可以完成(ㄟ..其實當然不只這樣啦!只是我不是老師不好在這邊解說作法)。雖說簡單卻也用了我們2堂課才完成,這件初級作品讓我們可以練習基本的畫布、基本的針法、簡單的壓棉....,而且做完之後就馬上有個工具袋可以裝那些針啊線啊之類的東西囉!不過這個工具袋現在看來真是覺得慘不忍睹啊!
IMG_3289
第二件作品就是縫紉的另一個重要配備針包(圖右),同樣用1深1淺2種花色的布來做。這個作品的學習重點就在布塊的拼接啦!如何把兩塊布點對點、線對線正確的接起來,這也是有技巧,需要細心、耐心及多練習才行的。為什麼說需要耐心呢?因為要把兩塊正方形小布塊精準的接成「日」也許不難,可是要再把2塊「日」的布塊接成「田」字型的圖案就不容易了,接歪了怎辦?拆!不過winnie我是沒有太多拆線的經驗啦!一方面是因為我懶,主要也是因為我都接的不錯啊!
老師給的講義裡有2種作法,所以做完老師課堂上教的針包後,回家閒閒沒事的winnie又做了另外一個(上圖左),這個是3角形的拼接,中間那一塊的壓棉圖案要自由發揮。不會畫圖的winnie想了很久,最後拿起了1元硬幣,畫了幾個圈就完成了這朵小花啦!可是那個時候還不懂得怎麼壓棉,押出來的圖案又醜又不立體...
IMG_3291
第三件作品老師提出2個方案讓我們選擇,最後大家選了杯墊,至於另一個是什麼,嘿嘿...我早就忘了!這個杯墊winnie稱他為耗布杯墊,為什麼呢?因為做這個杯墊要剪一堆大大小小的圓,把他們折一折、燙一燙,然後交錯疊起來縫在一起。做出來的效果是很好沒錯啦!可是很浪費布ㄋㄟ,而且日本布又貴,最後一大半都藏在裡面又看不到,真是很可惜。所以如果要再做下一個的話,我應該要先去找一些又便宜又美的布來吧!
IMG_3293
因為這個作品winnie又敗了另一項工具「滾邊器」,一般我們看到的杯墊不管是方形、或是圓形,最外圍都會有另一塊布滾邊一圈,這個工具就是用來幫助我們比較好處理滾邊布的。其實不只是杯墊,大部分的拼布作品最後都會有這樣收邊的動作,所以這個工具是很實用、一定要敗的啦!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