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9日 星期四

2006.03.04高頂山

從紐西蘭回來後,轉眼間又過了一個多月。這段期間爬山的進度完全停滯,算算這個冬天爬山的次數一隻手就數完,實在令人感到十分汗顏。事實上也沒為什麼,就是給自己太多的藉口;我想該是把爬山的優先度提高的時候了。

今天我們又來到熟悉的外雙溪,由於早上提領郵件花了過長的時間,導致到了故宮時已屆中午時分。考量今天要走的高頂山來回不過三個小時,我們決定先在漢堡王解決我們的午餐。此去路途相當好找,至善路過故宮後右轉楓林橋,上萬溪產業道路,往萬里方向,上山約10分鐘後,大約是路邊里程5公里處遇一叉路,往右(往上)是往風櫃嘴,在此取左線,路邊寫著至善路三段370巷就對了。右手邊先經過土地公廟,再來左邊經過坪頂古圳步道口,再往上開到路底,就是步道的入口;還沒到路底時左邊有一家田園咖啡,門口處有立一個牌子寫著荷蘭古道,那邊也是另一個入口。

我們從田園咖啡旁的小徑走上步道,由於前幾天都有下雨,路面十分泥濘,且有股異味,心中暗自決定要從另一條路出去。這條步道相當原始,兩旁時可見竹林,不過路跡還算明顯,沿路也都有登山條,想在這兒迷路不會太容易。走沒多久,一條臨時的小溪從上方流下,佔滿了整條步道,在此我們只好短暫溯溪;幸好水很淺,小心點走就沒有問題。再往前越過一條小溪後,便是陡上的開始,久沒爬山的我們自是走得氣喘吁吁。走完陡上,來到一個4叉路口,我們在這邊休息一下並考慮要走那一條路。看了看地圖,決定走最右邊最大條的路走,走沒兩步就遇到其他的山友迎面而來和我們打招呼,心想八成是走對了。沒多久後,地勢忽變,原來是到了山頂。山下豔陽高照,山上倒是有點陰天。高頂山上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其中有一些小小的水池,水池旁到處都有牛的足跡;還好今天牛都不在家,不用躲牛。高頂山旁邊是頂山和石梯嶺,可從風櫃嘴上來,之前曾經和亂集團來走過一次。從這山望那山,顯然風櫃嘴的人氣旺得多,一直都有人走來走去,比起來我們一路上來只有遇到兩組山友呢。

從山頂上一邊可以望向台北市,一邊可以望向北海岸的海邊,視野很好,附近有兩個基點可以探訪。我們在山頂上休息一下,吃吃點心,就出發下山。這一趟來回大概兩個小時,算是輕鬆路線,只是其中一段陡上(下山變陡下),如果下過雨的話,會很不好走,可能要考慮一下狀況。

IMG_3205IMG_3206
14:37 走沒多久就會遇到界柱。 14:41 這個植物長得非常有趣。
IMG_3207IMG_3208
14:46 從這裏要溯溪一小段。 14:50 這樣的小小溪共經過兩條。
IMG_3210IMG_3211
14:54 這就是分東西兩線的小溪,東線在小溪前2公尺的右手邊,一條不甚明顯往上的小徑,越溪繼續走就是西線。14:59 越溪後就是陡上的開始。
IMG_3212IMG_3213
15:19 過了四叉路後,路徑平緩許多。 15:24 迎風搖曳的小白花,可惜風太大,照不清楚。
IMG_3215IMG_3217
15:37 到達山頂後,天氣就沒那麼好了。 15:39 遠望淡水河,很矇矓就是了。
IMG_3218IMG_3219
15:42 直挺挺的香菇,要不是旁邊有其他香菇的屍體,還真令人懷疑是不是木頭做的。15:43 像這樣的小水池有好幾個。
IMG_3220IMG_3221
15:44 很刺的小紅花。 15:46 我們遇到的第一個基點,不過不是高頂山的。
IMG_3222IMG_3223
15:47 不知這是不是七星山? 15:48 對面的山徑有很多山友在走喔~
IMG_3226IMG_3227
16:15 編號140,要下山的時候總算遇到高頂山的基點。 16:16 四等三角點。
IMG_3228 
17:09 這是路底的另一個入口,我們的車就停在旁邊。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