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9日 星期日

2006 三月 雲林 古坑 Day 2

經過昨天下午的一役,本團團員全數陣亡,早上起床個個腰痠背痛,唉聲連連。沒辦法,我們都是都市軟腳蝦,經不起太劇烈的操練。不過該跑的行程還是要進行,早上起床後就在民宿處借幾杯熱水泡茶,吃吃早餐後就準備出發,前往草嶺。我們從華山續走台149縣往東方向,原應接台149甲,但一直到經過台149甲之後都還沒看到往草嶺的叉路。我們在路邊問了當地居民,才知要繼續走台149,再轉台149乙,最後接到台149甲到草嶺,這樣走的話算是先北上到南投再下來雲林。起初我們都不知為什麼要這樣走,因為看地圖似乎直接走台149甲比較近呀。後來回程時看到修路不通的指標,猜想有可能是道路封閉所以才要繞路吧?

草嶺地區早先就以地貌多變著名,一向是雲林縣相當熱門的觀光景點。其中造成最大影響的莫過於921大地震,造成此地山崩地裂、斷水成湖,形成草嶺潭。而後又有敏督利、桃芝及納莉等強颱肆虐,導致本地冒出石山石柱等,又逐漸把草嶺潭填平。地形地物十年數變,大自然強大的力量真令人震懾。

Tony國中時也曾經到草嶺畢業旅行,途中還曾發生流血衝突呢(Tony不是當事人),事隔多年以後,Tony也只記得這件事情而已,對草嶺地區可說已全無印象。到達草嶺時還不到11:00,街道兩旁的商家都還沒開門,只有幾個社團遊客在這邊品嘗茶油麵線。我們停車下來走了兩步,因為實在太沒力了,馬上就決定回到車上直接開去地質公園。到地質公園時,恰好也有其他旅行團到此參觀,我們偶爾也跟在旁邊學習新知。到處看了看後,因時近中午,天氣漸炎熱,我們原意驅車往回,但在路邊又看到蓬萊瀑布的指標,決定前往一探。

到達蓬萊瀑布入口處已停有兩部遊覽車,此處有一些小販賣些土產。我們先訪問一下在地的廁所,吃吃愛玉冰。就在吃愛玉時忽然發現,這裏有纜車呢!還可看到廢棄的車廂掛在鋼纜上。我們此時才了解,這裏曾是風光一時的觀光勝地!不知是什麼原因現在沒落如斯。從小販處走到蓬萊瀑布大約要15分鐘,當然我們這幾隻跛腳雞是走不了的。吃完愛玉、拍拍照後,我們就往荷苞山前進。

從草嶺往荷苞山的路線是台149甲,這段路號稱是風景路線,經我們一遊,所言不差。沿途都是山路,山光水色不一而足,生態保留得滿完整的,也比較少見到檳榔海,車子又少。在這樣的鄉間山路中兜風,感覺十分愜意。快到荷苞山的時候,左手邊出現巴登咖啡的招牌,心念一轉,取得眾人的同意後,我們決定前往這個聞名全台的三合一咖啡品牌發源地一探究竟。開進叉路沒多久,就出現一座大廟,遊覽車來來去去,算是香火鼎盛。我們找到一塊空地停妥車子,便下來尋訪巴登咖啡的實體店面。這家店就在廟門對面廣場的小角落,看那招牌可以確定就是我們認識的巴登咖啡。一伙人在店門口猶豫了一陣子,考量在荷苞山可能根本沒東西吃,最後還是決定在這裏吃午餐。餐點沒什麼好說的,對國民旅遊團來說,在風景區吃到什麼我們都不會驚訝。附餐的咖啡標榜是藍山咖啡(台灣咖啡還比較貴,和可娜天價的理由應該差不多),我們也看到Barista*很認真的煮著聞著,可惜這塞風壺煮出來的咖啡還是有點兒不順口,濕香味不甚明顯,喝起來有一點焦苦而無其他明顯的香氣,我想我們對附餐咖啡還是要求過高了吧。有趣的是有些歐巴桑很像是熟客,一進來就衝吧台喊"三合一"一杯或"二合一"一杯,我們都很想問是不是可以點三合一沖泡包的咖啡?

回程經過荷苞村時,因為大家都沒力了,所以我們並沒有特別認真的找尋荷苞山的登山口,一路就直往高速公路去。除了在西湖休息站下來走走,途中沒有再停留。我們出去玩了好幾次,就屬這次的旅遊最早回到台北。差不多在17:30時在台北車站散會,結束了這次台灣咖啡原鄉的擦勞滅之旅。

總結我們對這次的台灣咖啡的感想是有點失望的;或許是我們長期喝自家咖啡而導致口味太怪,也或許是我們沒有進到對的店家吧,感覺台北咖啡館的品質是略勝一籌。當然兩地店家的數目和喝咖啡的人口數都是天差地遠,不過想要吸引人潮也是得要有過人之處才行吧,要不然萬一那天星巴克也在這裏開分店,到時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 註一:Barista是義大利文,意指咖啡吧台師傅。

IMG_3425 IMG_3426
這是我們住的民宿小木屋,不錯喲。 昨天沒多停留的山豬湖,早上特地上來留念一下。
IMG_3428 IMG_3430
這座是新山,我們在這裏默哀一下。 大地的傷口,難以想像當時的可怕。
IMG_3431 IMG_3433
山從這裏滑下去。 纜車遺址,看起來有點淒涼。
IMG_3434 IMG_3435
還有保險咧,可比台鐵有保障多了。 另一個角度看纜車。
IMG_3437 IMG_3440
好吃的咖啡凍。 陶板飯就是炒飯,上有三尾蝦仁。
IMG_3441 IMG_3443
台式義麵。 附餐熱咖啡,有一杯已經喝了一口,後面是附贈的牛咖糖。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