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8日 星期六

2006 三月 雲林 古坑 Day 1 part 2

吃飽飯休息夠了,該是爬山的時候。14:00的時候,我們回到住宿處Check in,準備準備,就從民宿旁的11號步道往山上前進。走沒多久就發現好像走沒路了,趕緊回頭找民宿主人問路,一問之下才知,這附近的步道不一定都是枕木或石階,有些往山上的水泥路或柏油路為了連貫的關係,也標示為步道,並標上號碼,以方便辯識。問方向清楚了以後,我們沿著xx溪旁往上走,沿途有些防止土石流的設備,不過這個時候倒是不用多擔心,因為小溪裏連一滴水也沒有。走著走著,過了"往教育農園20分鐘"的指示牌後,看到路邊有個橘色的箭頭,經過幾次以來的教訓,我們馬上決定要跟著箭頭的方向越溪(沒有水,並不危險)前進,到達對岸後,開始出現往上的石階,我們順著石階往上,沿途仍可見橘色的箭頭引路。

方才出發時,在民宿櫃台拿了一張華山步道導覽,比對了一下地圖,這一段階梯似乎和11號步道有點不同。不過有小橘箭頭的指引,我們倒也不擔心迷路的問題。導覽上寫道,這條步道大約是20度~50度之間的上坡,顯然20度的地方少,50度的地方多;一開始暖身就走這種的,有點小小的吃不消...步道兩旁儘是很像棕櫚樹的檳榔海,遮蔭的效果不是很好,加上接近30度的氣溫,大家水喝得很快,這才是剛開始而已呢!轉了幾個彎之後,經過一間破房子,上來到一個小平台處,看到"往教育農園20分鐘"的指示牌差點沒有昏倒。好歹我們走了20分鐘,居然一點進展也沒有,真是沒力到極點。再往前有些地方沒有指示牌,記得往上走就對了,幸好這裏坡度比較平緩,讓我們稍稍可以喘息一下。好不容易走到教育農園,當然要進去晃晃,裏頭還滿涼快的;櫃台處沒人坐鎮,我們就到處亂看。嘿!餐廳裏有一台飲水機呢!這真是我們的救星啊,二話不說,大家都把水壺拿出來裝個滿。在小小的休息之後,我們再度踏上征途。 11號步道到這裏算是結束,我們從教育農園走到大馬路上,沿著馬路繼續往上走。

過了茶壺噴泉就可以看到10-5號步道的入口,入口處有個海拔700公尺的小碑,表示我們還有600公尺要上昇。步道據稱是30~60度的上升,階梯看似永無止盡地向上延伸,光從入口處往上看就很嚇人了;但我們都來到這裏了,當然是義無反顧的往上走。這一段路上,大家都還有說有笑,不時回頭看看劍湖山的摩天輪;走了大約20分鐘,來到涼亭處。看到涼亭當然要休息一下,我們在這兒拍拍照、喝喝水,再繼續趕進度。從涼亭以後,兩旁的林相有時會換成竹林,竹林中時有微風輕拂,稍稍可以撫慰我們疲憊的身心。不時回頭往後看,看我們離住宿處越來越遠,雖然腿痠腳軟,景色相對也越來越壯闊,更增添我們登頂的信心。雖說如此,但每每走到比較陡的上坡,都很希望下個轉彎處就是山頂,當然這樣的好運只會有一次,而且不會馬上就出現...就這麼一路往上,在大約走了一個小時後,出現海拔1,000公尺的指示牌。簡單來說就是還有300公尺要上升,從剛才的路況推算,大概就是還要1個小時。沿途到此處(再到山頂)都沒有涼亭或是任何可供休息的設施;我們四個人分成3個小隊,各自依照自己的步調前進或休息,不過大致上隊伍都在視線可及的範圍內。

過1,000公尺處沒多久,來到"征"字石下,表示困難的要開始了。我們發給每位團員一雙麻布手套,把登山杖和小橘傘收回來,準備要手腳併用爬上去啦!第一段這裏並沒有繩索輔助,幸好有旁邊的橘色柱子,也不至於太難爬;再往前走還有一段陡坡,就有繩索供登山客利用,比較好上去一點。經過這兩個陡坡之後,就差不多快到啦!好不容易走上山頂,真的是鬆了一口氣,沒想到這一段路這麼遠又這麼陡,另有一對和我們一起出發的情侶,走不到一半就折返了,幸好我們堅持到底,沒有放棄。大尖山的基點是一個一等三角點,是華山地區最高峰;山頂上向華山的一面被遮住而沒有展望,向東那一面的視野就好多了,不過可惜又是霧濛濛,沒辦法看到什麼壯觀的山色。我們在山頂上又是拍拍照,休息一下,但因天色將晚,不能多做停留,沒多久我們就準備往二尖山,從4-2號步道下山。

4-2號步道經過龍眼村的茶園,這裏的居民上大尖山頂大概10分鐘吧。繞過一棟藍色的房子後,看到右邊有往二尖山的指標,往上的叉路旁綁滿了登山條,我們在這裏看了看,往上很像是民宅,就繼續往下走。不相信登山條的下場,就是錯過二尖山的山頂,往下走了10分鐘之後,看到往上是二尖山的指標,就知道我們少撿一座山頭了。但我們實在沒力再回頭了,只好就這樣往山下走。下山當然是比較快,但是並不會比較輕鬆,我們上升近1000公尺,當然也要下降近1000公尺。往下走的路程,真的很痛苦,即便膝蓋負擔很大,但看著快下山的太陽,我們一步也不敢多停留,一路快步下山。真正厲害的是,這個時候還有山友要往上走呢,不知他們是不是住山上,不然不就要半夜才下山?

我們大約花了一個小時走完4-2號步道,時間大約是18:30,太陽已經下山了。接著走柏油路面的5號步道到山豬湖,其實也就是車道,這段路大約花了15分鐘。到達山豬湖時天色已經完全黑了,幸好Tony有帶手電筒,才不致於太危險。我們在山豬湖的磚造藝術旁休息了一下,續走也是車道的6號步道下山。走到民宿處大約快要19:00,進房間休息一下,就換上拖鞋出發去吃飯囉!

知道我們是怎麼決定晚餐的餐廳嗎?就是選最近的那一家!白天經過這家日光水色餐廳時,門口都有服務生著女僕裝招攬客人,晚上不用人招我們就自己走進去;快累斃的我們,從餐廳大門穿過停車場和庭院走到用餐區都嫌遠咧...晚餐我們點了兩份火鍋、糖醋魚排套餐和橘醬烤羊排套餐。餐點走一個日式的風格,以風景區價格和品質,整體來說算是物有所值,可惜餐後咖啡是espresso沖淡的Americano,不過副餐咖啡也不能計較太多吧!

IMG_3329 IMG_3331
14:27 11號步道,前段是柏油路面,走一陣子變成沙石路面。 14:31 神奇的20分鐘指標之一。
IMG_3332 IMG_3335
14:31 防止土石流的梳子壩。 14:40 請跟著橘色箭頭走。
IMG_3337 IMG_3339
14:41 應該是大尖山的山頭吧? 14:43 步道少遮蔭,走起來很熱。
IMG_3340 IMG_3342
14:51 路旁的土地公廟,廟內無神像。 14:54 路旁的舊房子。
IMG_3343 IMG_3344
14:55 神奇的20分鐘指標之二。 14:55 叉路,請往左邊走。
IMG_3347 IMG_3348
15:17 救了我們一命的華山教育農園。 15:19 此處常常可見蜥蝪出沒,與導覽圖對照看看,應該是攀木蜥蝪。
IMG_3350 IMG_3355
15:20 步道入口,海拔700公尺。 15:29 走了10分鐘後回頭看,還真長咧。
IMG_3356 IMG_3358
15:31 肉眼可以看到劍湖山喔,可惜太霧照不出來。 15:38 涼亭。
IMG_3360 IMG_3362
15:46 休息一下繼續往上走。 15:59 涼爽的竹林。
IMG_3363 IMG_3364
16:02 離山頂好像有近一點了喔。 16:03 兩根橞桿中間的紅色小屋就是我們出發的地方。
IMG_3367 IMG_3368
16:18 附近山勢崢嶸。 16:20 海拔字樣,1000公尺在後面的木牌上。
IMG_3371 IMG_3373
16:24 征字石下,陡峭的路線。 16:25 收回來的登山杖和Y小姐御用小橘傘,像不像唱平劇的?(請不要笑,接下來我可是小心翼翼地在走!)
IMG_3374 IMG_3375
16:30 爬繩陡坡,小心走啊~ 16:30 真厲害呢,兩位小姐還笑得出來~
IMG_3376 IMG_3380
16:50 超強竹筍,如果有那位偉人經過這裏的話,應該會成為教科書裏的故事吧。 16:51 不太明顯的耶穌光。
IMG_3382 IMG_3383
17:15 總算走到山頂,仍然是到處霧濛濛。 17:15 霧濛濛,還是霧濛濛。
IMG_3386 IMG_3388
17:17 山頂大合照。 17:22 大尖山山頂的一等三角點。
IMG_3391 IMG_3394
17:33 這邊是龍眼村。 17:41 這是往大尖山的路,山上有大片大片的茶園。
IMG_3395 IMG_3396
17:44 這就是我們錯過二尖山山頂的地方。 17:48 路面映著夕陽的紅光。
IMG_3397 IMG_3399
17:56 看到這個牌子就知道我們錯過二尖山了。 17:59 這條步道號稱好漢坡,確實也是很陡。
IMG_3400 IMG_3401
18:02 火紅的夕陽,催促著我們快點下山。 18:03 4-2號都是木棧道,並不難走。
IMG_3406 IMG_3409
18:29 走完4-2號步道時天色已暗,再來就沒辦法照相了。 這是我們晚餐的餐廳,桌子和地板上到處都有"有電勿近"的字樣,我們是坐在室外,比較涼快。
IMG_3410 IMG_3414
可愛的廁所是另外一間建築。 火鍋。
IMG_3420 IMG_3422
羊排。 附餐冰咖啡。
IMG_3424
附餐熱咖啡。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