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6日 星期四

2006 冬天 紐西蘭南島Day7

1/24 天氣平地晴 峽灣陰雨 有點冷

昨天走完要人命的一日健行,今天當然要輕鬆一下,改走坐船的行程。 今日我們到Fiordland進行紐西蘭最著名的峽灣之旅。所謂峽灣是指冰河時期冰河流動所蝕刻的峽谷,後來冰河融化,海平面上升所造成的U形深谷。

我們參加的是較少東方人前往的Doubtful峽灣,早上6:40從Queenstown出發,先到Manapouri湖,再坐船渡湖。在到Manapouri湖的途中,看到一群有趣的羊; 本來嘛,在羊比人多的國家看到羊實在一點也不稀奇。平常的羊,大都低頭猛吃草,要不就是在睡覺,很少看它們有什麼活動。可是這群不一樣,它們全部都看著我們這台巴士,後來不知怎麼回事, 猜想可能是牧羊人下了什麼指令,每一隻羊都立刻轉過身背對我們,但是不一會兒,又全都回過頭來看巴士。再看馬路另一頭的羊群,全都拔足狂奔。這下我們才知,原來羊也是會跑的,真的十分有趣。

接下來我們就坐船通過Manapouri湖,再換乘巴士,最後終於到達Doubtful峽灣,坐上更大的遊艇,便開始了今天的峽灣之旅。 峽灣的景色是很獨特、壯觀沒錯,但坐在船上和一群阿公、阿媽一起吃點心喝飲料,感覺就是少了一點什麼...或許我還是比較喜歡用手去觸摸,用腳去漫步吧! 我在這裏照了很多照片,各位看倌看會不會有不同的感受!稍晚回程時又去參觀了此處有名的地下水力發電廠,個人感覺那實在是無聊的緊。 傍晚又趕到Te Anau參加螢火蟲洞之旅,這螢火蟲洞是在Te Anau湖邊一座山中的地下河流中進行,這趟地下之旅是滿特殊的,看著滿坑滿谷的藍色光芒,並不是預期中看著點點星光的感覺,看久了眼睛就失了焦, 彷彿要被吸進去那種感覺。

回程的時候,很巧的我們又遇到在Christchurch載我們的那位大叔,他載來訪的大陸友人一家四處玩玩。大叔很好心的報我們一個Wildlife公園,說那邊有紐西蘭國寶鳥Takahe,值得一遊,並好心的要載我們一程,但因時間上不能配合,所以我們挽謝了大叔的好意,明天早上再自己走去。

IMG_2624 IMG_2625
狂奔的羊群。 這是Manapouri湖,船離岸後在船尾拍的,這裏天氣還不錯。
IMG_2627 IMG_2632
這湖還不小,坐船要半小時。 湖的三面是山,湖上有個大島。
IMG_2637 IMG_2638
水力發電廠的地面設施。 我們坐的渡輪。
IMG_2640 IMG_2652
往Doubtful 峽灣的路上是雨林生態系,這附近叫做Moss Garden,苔蘚和蕨類長得很茂盛。 Doubtful 峽灣前的一個景觀點,我想這裏是空中以外的最佳觀賞點了吧。
IMG_2661 IMG_2664
我們到達時已有另一艘蒸汽船在峽灣航行。 親眼看了才知道原來峽灣是無止盡的U形峽谷前後疊在一起。
IMG_2667 IMG_2674
峽灣中有一些稱為手的地方,沒記錯的話這裏應該是First Arm(第一手)。 有第一手就有第二手,其他還有斷手...
IMG_2675 IMG_2677
天氣相當的陰,剛進峽灣時還有點小雨。但是船長說今天是難得的好天氣? 峽灣直通外海,這裏已經快要出海了。我們站在船頭,船晃得像雲霄飛車。
IMG_2688 IMG_2692
有個小島上滿滿的海豹在曬太陽,不過,那來的太陽? 從出海口往峽灣裏看。
IMG_2699 IMG_2700
由於冰河的力量強大,這裏的山勢都很險峻,有的還有這樣的裂縫。 往回的航程中,我們深入了第一手和第二手探訪。
IMG_2701 IMG_2713
這些分支裏都還有小分支,使得山勢更加複雜。 像這樣子的一小片平地,在峽灣裏十分少見。
IMG_2715 IMG_2728
河口越來越窄小,不知是不是到了分支的盡頭? 船長在一個瀑布前停下來,連引擎都熄火了,我是不知道瀑布在這裏有什麼稀奇的,難道是在等什麼?
IMG_2736 IMG_2737
這是我們在峽灣中的遊艇,有三層可以坐人。 水力發電廠的機組。
IMG_2752  
螢火蟲洞出來以後,路邊有個小步道,裏頭也有一個小小的水力發電機組。  


延伸閱讀

0 留言: